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美股权争夺白热化 黄光裕二妹指责陈晓去黄化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国美电器《国美董事会致员工一封信》被媒体曝光,在公开信中,陈晓领导的国美董事会称,黄光裕提出的各项议案都是不具备正当理据的要求。并表示黄先生对公司在其被羁押后的业绩表示不满,并且把责任归咎于陈主席领导的董事会。矛盾的另一方国美大股东黄光裕的二妹黄燕虹在接受财新网采访时首次就股权争夺战公开表态,并将矛头指向现任国美电器管理者。

  董事会

  要求管理团队统一思想

  据了解,8月6日上午,国美内部召开全国紧急视频会议,国美总部董事会、副总裁和各大区总经理组成的公司管理层,以及各大区副总监级别以上成员均被要求参加会议。

  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次会议主旨就是要求管理团队统一思想,无条件支持董事会决议。视频会议上,首先由总裁王俊洲表态,支持董事会提出的诉讼黄光裕的决定。之后,另一执行董事魏秋立宣读了一封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表明公司最高管理层对此事件的态度。同时,要求员工支持董事会决议。

  该人士透露,在国美视频会议上还通过随机点名的方式,要求部分高管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虽然没有表现得那么直接,但基本就是要大家表立场。”

  据悉,该公开信随后开始在各大门店的普通员工之间进行传阅。信中称:“公司日前从黄先生处收到一封要求举行特别股东大会的信函,提出多项不具备正当理据的要求……”信中强调,“这是黄先生对公司在过去短短近一年半的时间里迅速走出危机,实现业绩恢复事实的漠视,是对所有员工饱受公司创始人个人问题所承担的风险,以及为公司发展付出的不放弃不抛弃的艰辛劳动的全盘否定……”

  公开信称:“贝恩为公司带来了广阔的行业知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公司的业绩得到明显持续改善。此外,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国美新的战略方针。”

  公开信的落款除了国美董事会,还包括国美电器最高管理层。

  黄光裕二妹

  国美不改变将被超越

  昨天,国美大股东黄光裕二妹、同样是重组董事会执行董事提名人的黄燕虹接受财新网记者书面采访,首次就股权争夺战公开表态。

  据采访到黄燕虹本人的记者介绍,“考虑到措辞的严谨,黄燕虹选择以书面方式做回复,我觉得她背后应该有个强大的智囊团。”在黄燕虹长达1500字的回复中,她坚定地表明重组董事会的立场。

  黄燕虹将矛头指向现任国美电器管理者,黄燕虹表示,国美电器发展方向已经发生改变,企业发展明显滞后,如果不改变,将很快被竞争对手超越。

  黄燕虹说:“陈晓一直在处心积虑地积极推动国美电器‘去黄化’,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黄光裕先生是国美电器创始人,为什么要‘去黄化’?陈晓为了达到控制公司的目的,利用国美股东大会授予董事局发行新股的权利,不顾公司的实际需要,只为摊薄老股东的股权,引入国外资本,争夺企业的控制权。”

  黄燕虹同时指出:“贝恩作为逐利资本,利用了陈晓要继续控制公司的私欲,与之结盟,目的非常明显,是通过最小的代价控制公司,来取得超额的利益。当时有众多的国外投资者对国美此次融资非常有兴趣,融资条件也比贝恩宽松很多,但陈晓以没有时间谈判为由,不接触、不谈判,才导致公司与贝恩签订了极其苛刻的融资协议。”

  >>影响

  各大门店运转如常

  记者昨天在国美西坝河店注意到,店内各项运转如常,主要促销活动依然以直降、买赠、送礼,送液晶、送尼康高档单反相机等为主。

  据介绍,自8月5日,国美电器发公告之后,国美随即颁布封口令,要求任何人均不允许发表评论、接受采访或与记者朋友交流。不过,有一位张姓导购员私下表示,公司照常发工资,他们只要做好本职工作就行,不受高管层内斗影响。

  此外,国美电器开店扩张的计划依然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北京国美本周末还将在民族园、世纪金源各开一家门店,且新店促销力度不减,比起两周前北京国美店庆的满800减600元,此次活动为满1000元返700元。

  同属国美集团的大中电器也未受此次股权争夺的影响,据了解,大中电器眼下正在准备29周年庆,市场资源投放力度创今年之最。

  机构看好股价止跌

  昨天,国美电器股价持平于2.4港元。对于这场股权争夺战,大部分机构持看好态度。

  据联交所股权资料显示,8月3日摩根大通场内增持412.9万股国美电器,每股平均价2.78元,涉资1147.9万元,持股由8.98%升至9.01%,对国美日后发展给予肯定。

  昨天,瑞信认为,国美股价将跑赢大盘。瑞信方面表示,由于国美电器近期公司内部争执骤然升级,市场担心管理层在未来的经营中会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但市场亦乐观认为,一旦此控制权之争能够平和解决诸如重组董事局等棘手问题,会对该公司带来正面的发展动力。随着被预估乐观的中报即将披露,加之内地消费硬性需求,其长期前景将被看好,维持3.34元的目标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