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天伦置业遭神秘女大户举牌 或已涉嫌违规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6月18日起,姚振华、姚建辉兄弟通过其控制的“宝能系”高调举牌深振业A(000006,收盘价8.86元);随后为了保住控股地位,深圳国资局又通过二级市场大举买入该股,一场股权争夺战随即展开,短短数天,股价飙升超60%。深振业的震撼表现,随即带动了整个举牌概念股的集体火爆。

  游资纷纷在寻找谁会成为下一只被举牌的个股?答案在今日(8月10日)就揭晓了,来自杭州的神秘女大户孙宜然动用数千万元举牌天伦置业(000711,收盘价10.55元)。

  一个多月买入549万股

  今日,天伦置业发布权益变动提示性报告称,“8月9日,公司接到自然人孙宜然通知,其所持公司股票数量为549.32万股,已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12%”。总股本的5%就是通常所说的举牌红线。从公布的资料来看,孙宜然,性别女,家住杭州西湖区。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孙宜然的来头似乎不小。此前就有报道指出,孙宜然来自于2009年最牛散户榜中的“莫帆系”,孙宜然曾跟莫帆、应忠良、杭州华源实业、孙仲良等出现在海博股份(600708,收盘价7.94元)、新海宜(002089,收盘价19.29元)等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根据历史经验,孙宜然或许只是一个被其他人控制的“马甲”,但这位神秘女大户的出现,对天伦置业近期的强劲走势给出了最合理解释。

  地产股是本轮市场反弹中周期性板块中表现最抢眼的,但说到地产股中表现最抢眼的,无疑包括天伦置业。该股从7月初的7元附近,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飙升至10.5元,涨幅达50%,远远超过同期大盘,以及地产股龙头万科A(000002,收盘价7.96元)等。

  女大户孙宜然开始买入该股始于2010年6月底,到8月初,就已达到549.32万股。按照今年一季度天伦置业的持股情况,549.32万股可排在前十大流通股东首位,前十大流通股东总共持的数量才900万股。

  或已涉嫌违规

  不过也许是不懂相关法规,孙宜然大举买入天伦置业或已涉嫌违规。

  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二章权益披露中的第十三条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抄报该上市公司所在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以下简称派出机构),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并且在上述期限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但8月9日,孙宜然在未满6个月的情况下减持了天伦置业14.11万股,明显违反了上述规定。但天伦置业公告却称,卖出所得收益为负数,无收益归上市公司。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可能最关心的是否会发生类似深振业的股权争夺战。对此孙宜然表示,持有股份的目的是看好天伦置业的前景,是股权投资,没有收购意图,并且在未来12个月暂没有继续增持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