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豪掷5000万举牌天伦置业 女大户竟“无家可归”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天伦置业被举牌了!这次的主角是杭州女大户孙宜然,豪掷5000万,不到2个月就买了5.12%天伦置业的股权,成了该股第一大流通股东。昨天记者联系到孙宜然,她表示自己对天伦置业不评论,要说的都在公告里。

  根据天伦置业的公告,记者赶到孙宜然居住的小区,竟然“查无此人”。到底是孙宜然的住址有误,还是上市公司的信息错误,抑或孙宜然压根只是大资金操纵的一个“马甲”?

  “不小心”举牌天伦置业

  女大户豪掷5000万浮盈650万

  天伦置业(000711)昨天发布公告,公司8月9日接到自然人孙宜然通知,其持有公司股票数量达549.33万股,已占公司总股本的5.12%。

  据披露,此次孙宜然举牌系通过二级市场持有天伦置业流通股。截至2010年6月21日,孙宜然并没有持有天伦置业任何股份,而截至8月6日,在不足两个月内,已经拥有了549.33万股,占总股本的5.12%。

  根据天伦置业一季报,第一大流通股东是深圳市禾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424.69万股,占3.96%。孙宜然持有的股权已经超越深圳市禾海投资,成了天伦置业的第一大流通股东。

  受孙宜然“举牌”消息的影响,昨天,天伦置业最高至11.28元,上涨了6.92%,不过迅速回落,收盘报10.34元,下跌了1.99%。

  从6月21日到8月9日,天伦置业的最低价为6.93元,最高价为10.87元,区间振幅达56.85%,按加权均价9.14元计算,孙宜然此大手笔购入549.33万股,也需拿出真金白银5020.84万元。按昨日10.34元收盘价计算,孙宜然已收获659万元浮盈。

  根据媒体报道,孙宜然是市场上的超级散户之一,她同孙仲良、孙达山、全天宝等关联账户曾一同出现在海越股份(600387)、杭州解百(600814)、中工国际(002051)和海博股份(600708)等公司的前10名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他们背后可能是杭州的一个私募基金常年在股市里进出。

  女大户称“报道属胡说八道”

  登记住址“查无此人”

  根据天伦置业公告中孙宜然留下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道了孙宜然,电话拨通后,一个中年女人的声音传来。

  等记者问起“举牌”天伦置业的事情,孙宜然情绪突然有些激动:“所有的报道都是胡说八道,现在谈天伦置业没有意义,我既没有看好天伦置业,也没有不看好它,我想说的都已经在公告里了。”说完挂断电话。

  在天伦置业的公告里,孙宜然表示自己持有天伦置业股份,是看好天伦置业的前景,为股权投资,没有收购该公司的意图。并在未来的12个月内暂没有继续增加持有天伦置业的计划。

  为了寻找这位神秘女大户,记者来到了文三路附近的文锦苑。据物业负责人介绍,这个小区已经建成10余年,由于是学军小学的学区房,目前二手房的价格在每平米4万元左右。社区内有20幢15层高的住宅,绿化面积大,还有一个公园。附近学校、数码广场、超市等配套很齐全,小区里不时有豪车进出。

  根据天伦置业公告的地址,记者找到了孙宜然的住宅1502室。深红色的木质大门紧闭着,敲了很久仍无人应答。边上几家住户都表示,这扇木门很少打开,主人更是没碰过面。负责这幢楼的保洁员告诉记者:“从来没看到过这家人,没看到他们打开过门。可能不在这里住吧。”记者在楼下看到1502的阳台上没有晾晒任何衣物。

  随后,记者来到了文锦苑的物业处询问1502住户的情况,在最近一次登记的用水量表格中,1502住户近段时间的用水量为20度,显然1502有人居住。问及业主姓名时,物业负责人表示,没有听到过孙宜然这个名字。在物业提供的1502业主的登记资料中记者发现,1502是一套二手房,最早买入的业主姓马,现在的业主登记表中则是一位姓沈的女士,期间并没有发现与孙宜然有关的线索。

  记者从另一渠道也没有查到孙宜然的任何信息。除了用于身份登记的文锦苑住宅外,名下没有任何其他物业,竟是“无房户”。

  记者手记

  高调“举牌”是一场秀

  如果孙宜然真的是私募旗下的一个“马甲”,那么这次举牌天伦置业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一位分析师表示,从孙宜然对天伦置业的表态看,这次更多的是私募的操作失误,也不排除天伦置业有重大炒作题材。

  根据天伦置业公布的2010年度经营计划,公司今年的经营目标是在确保天伦大厦等租赁项目稳健经营的前提下,力争郑州房地产项目能尽快开工,同时广西的矿业项目股权纠纷能尽快得到明确结果,贵州煤矿项目也能按计划顺利实施。但广西田阳县金矿及贵州的煤矿项目最近并无新的进展。

  “私募一般都很低调,生怕别人找到他们,像我们一般在季报或年报前都减仓,不会出现在前10大股东行列。”杭州私募基金经理李辉告诉记者,在私募圈内,低调是共性,很少有人在操盘前会“傻”到碰5%的举牌红线。

  李辉表示,按照孙宜然多次出现在多只股票的前10大流通股东的“前科”来看,不排除这次是一个私募做的秀,故意举牌天伦置业,引发市场关注。

  6月18日起,姚振华、姚建辉兄弟通过其控制的“宝能系”高调举牌深振业A(000006);随后为了保住控股地位,深圳国资局又通过二级市场大举买入该股,一场股权争夺战随即展开,短短数天,股价飙升超60%。深振业的震撼表现,随即带动了整个举牌概念股的集体火爆。孙宜然动用数千万元举牌天伦置业,有依葫芦画瓢的嫌疑。

  值得注意的是,孙宜然在增持天伦置业股权超过5%之后,很快就进行了一次短线操作,于8月9日减持天伦置业14.11万股。由于卖出所得收益为负数,无收益归上市公司。

  “我估计是多个操盘手一起操盘,没有协调好,几个操盘手一起利用孙宜然的账户买进了天伦置业,导致‘举牌’的概率比较大。”杭州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在之前中兵广电的操盘中,杭州一私募曾犯过同样的错误,导致中兵光电“被举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