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通胀主题无法引领股市持续上涨 2010-08-12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 左安龙
嘉  宾: 桂浩明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
嘉  宾:刘  凯  国信证券注册分析师
今日关注一:表外资产转表内银行地产有何影响
桂浩明 :银行利润增长将受影响
桂浩明:房地产资金面将更紧张

    左安龙:关于银行的问题,我们今天还是就这个问题拉下去谈谈你对这个问题,最近银行大家议论很多,上边对它也是施予很多压力,你对这个银行业怎么看?
    桂浩明:银行业我觉得从三句话,第一,中国总体银行业处在历史最好的状态,坏账率很低,资本充足率相对比较高,拨备,安全系数比较充分,盈利处于比较好的位置,为什么股价低?第二个问题,人们预期随着中国金融改革推进,银行要持续的在维持很高的不可能,中国的信贷世界第一,没那么大,所以未来随着息差有可能,所以前一段一直传非对称性加息,都可能对它产生影响。第三,老实说,我们现在银行还在享受着部分垄断,银行偷偷的修改了一下它的收费标准,赚不到多少钱,结果引起大家的愤恨,我觉得从这个事情当中,我在反思我们的银行管理层到底在想什么。
    左安龙:它实在是缺钱。
    桂浩明:如果是缺钱,也不至于这样去干,有的人,你看收费标准,我内部不能向你公告,反应什么呢?还是它的经营能力,怎样发展中间业务,这个核心竞争能力的不足。
    左安龙:桂浩明我首先还要问你一个问题,我最近剪到一张剪报,这是刘明康,银监会主席,他在论坛上的讲话,在第二次,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他谈到,中国银行业认为防范三大领域的风险,哪三大领域,我说给你听,你给我点评一下,第一大领域,就是政府融资平台有风险要注意,第二,房地产,第三过剩产能等领域,风险是非常值得关注。来,跟我们点评一下。
    桂浩明:所谓政府融资平台,就是在以前也有,08年发展特别快,国家4万亿下来,地方也要配套,搞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搞企业,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或者其他的形势融资,融资很多从银行过来,如果经济增长放慢以后,这块风险很大,现在在20%左右恐怕要出问题,第二,房地产大家都很清楚,房地产增速的回落,房价的调控,现在压力测试做到60%了,这也是,第三,现在工信部强制淘汰一部分过剩产能,银行很多贷款过去是老国企,你有担保,你很安全,拼命往这方面贷,这样的贷款,一旦产能压缩,产能淘汰,对它的打击也很大,所以银行业,我们不要被表面上的坏账很低,拨备很高所迷惑,有的时候看到还存在一定的结构性风险。
   

今日关注二:旅游行业的现状分析
            如何把握旅游行业的投资机会
刘  凯:旅游新政带来新契机
刘  凯:调结构和促消费带动旅游业发展
刘  凯:居民收入与旅游消费正相关
刘  凯:旅游行业资金介入明显
刘  凯:旅游行业个股操作节奏是关键
刘  凯:估值相对较高 风险仍应注意

    左安龙:刘凯刚才你谈到对旅游行业,请给我们进行细分的分析。
    刘凯:旅游行业我们要看的话,最关键要看一个什么数据呢?就是我们说入镜游的客户数,包括国内游旅客的数量,这些数量决定了它收入的大小。这个很关键,我们可以看一下,有请北京的编辑切换至上半年国内游人次及收入的表。
    左安龙:国内游的人次跟收入,我们来看一看,解释一下。
    刘凯:这两个表很明显,尤其是第一个表,我们可以看到。
    左安龙:第一个表我们看的习惯是按左边那张表。
    刘凯:对,你猛的一看,感觉好象不是特别好,因为你发现,人次增长只增长了8.6%。
    左安龙:单线是什么意思?
    刘凯:单线说的是同比去年一个数据。
    左安龙:柱状体呢?
    刘凯:柱状体是实际的人的数量。人次量,人次量来看,还是不错,还是在增加,现在人次量已经达到将近10亿人人次,从增速感觉也是在增长,8.6%,在增,去年同比增速14%还有,为什么比去年低?主要原因是去年的基数是按08年来算的,08年经济形势不好,基数低,所以09年基数上去了,感觉不错,但今年,上半年尤其在年初,受到一些洪涝灾害的影响,所以稍微有下降,但是很明显一点,是从6月份开始,尤其是5,6月份以后,旅游人数迅速上涨,所以说现在,整体的人数还是增长的。
    左安龙:另外我想问你一下,这个旅游,一种是我们中国人自己旅游,还有一种就是境外的人到中国来,算不算这里面的?
    刘凯:也算。
    左安龙:这方面的形势呢?
    刘凯:这方面就更明显,入境游上半年已经达到6550万人次。
    左安龙:我们请北京的编导把这张图打出来,入镜的人次收入及其特征,给我们解释一下。
    刘凯:这个很明显,因为它不太受外界的影响,更多的受到世博会一些事件的影响,所以上半年,全国入镜人数这个线主要是向上的,总体增加是多少?增长5.5%,尤其是外汇收入这一块增加的多,旅游外汇收入是215亿美元,增长了14.5%,外国游客的人均消费达到1026美元,是5年来比较高的位置,所以这样来说,整体来说,我们这边旅游整体情况还是不错。
    左安龙:好,从整个旅游行业,它分不分,有的子行业?是细分,你这个分不分?
    刘凯:这个我们细分了,我们基本上就是说,一般情况我们按大家比较常用的分法,分成景区类的,有资源的景点类的,还有一点酒店,餐饮类的,还有就是我们说的现在有一个特殊的子行业,免税行业,这是我们像三亚,中国国旅免税行业,这一阶段由于受到政策免税政策有可能出台,有可能国人离岛的免税政策,现在政府比较批了,但是具体实施细则还没有出来,一旦出来,这个可能又会产生新的机会。
    左安龙:你现在从现在开始到年底,你对整个旅游行业评价,估计会怎么样,刚才都说大盘可能低迷,它是会逆大盘还是怎么样?顺大盘走?
    刘凯:我认为大盘对整个行业肯定是有一定的影响,这是没有办法的,因为旅游行业也是弱周期,如果大市不好,它也会受影响,但是有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大盘跌的多,它跌的相对少,大盘有一些机会,也会涨起来,原因是马上我们就要知道,马上中秋节,国庆节来临了,而且来临之前,我建议投资者怎么做呢?不要等节假日来了你再想起来做旅游股,一定提前一两个月,两三个月提前布局。
    左安龙:现在正好时候。
    刘凯:从时间角度来说,现在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合理,但是,旅游股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估值相对高。
 
今日关注三:通胀主题无法引领股市持续上涨
杜浩明:受益通胀行业程度均有限
杜浩明:投资者需警惕通胀板块

左安龙:老目前这个市场,纷繁复杂,个人说个人得,弄得人心惶惶,但是你也不得不看到,最近有一波行情,有一个门类的行情还是引起人们的关注,就是B股,B股就是在一段时间来,它走的比A股强,当然我们再请北京的编导,把最近的B股走势打出来看一看,从K线图上我们看的很清楚,大盘已经开始回,它似乎有一点顽强的抵抗,也有点,但是不像A股回的那么明显。就B股目前这个态势,又意味着什么?具不具备某种信号意义?我们来探讨探讨,就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桂浩明有所研究没有?
    桂浩明:对B股,这始终是一个课题,因为到目前为止,每次比较像样的行情,所谓中级行情,或者中级以上的反弹,都是B股领先。
    左安龙:每次都是这样?
    桂浩明:对,即便是股改,股改和B股没关系,但是也是在这之前领涨了,这次大盘是在7月2号见底的,但是B股差不多在5月份就开始见底会审,6月份的下跌和它没关系,另外我们也注意到今年的深圳B股,前两天反弹最厉害,比去年年底最高点位还要,也就是深圳B股现在是阳线了,出现这种状况,我觉得原因很多,有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有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预期,但我觉得过去的预期和现在预期有一些不一样,对于这轮B股的反弹,我认为是同流动性有关。为什么这样说?这次6月份的股市下跌,一直到7月2号,说白了同农业银行是有一定的关系,因为我们看到,这个消息公布以后正好下来,H股也有,但是H股,整个海外市场影响不大,为什么?它是一个全球市场,有的是资金,所以农行H股价格发的比A股高,这说明海外市场有足够的字根,只要你确实认为有价值的股票,可以大胆的买,海外市场进入以后,第一个最容易进入中国的H股市场,香港市场,接下去他可以大胆得放心的买,就是B股了,首先最近就是深圳,深圳B股反弹比沪市B股强,反过来说境内市场,我们发现,今年我反复在讲一个问题,流动性制约,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一直讲没有八二转二八没有指望了,没有所谓的风格转换了,什么道理?我们不是看好这些大行业,你说几倍的市盈率股票凭什么不看好?关键问题没有这么多资金推动,农行多累,绿鞋机制,绿鞋一抽,会是什么结果?说明什么问题?资金供应不足,我们的资金供应已经遇到一个瓶颈,外面流进来很少,基金业很难发,反过来股票供应不好,形成供求关系,现在好一点,保险买股票的比例可以提高到20%,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增加20%,但这对于现在10几万亿流通市值的股票那是杯水车薪,这样供求上的失衡,导致首先我只能做小盘不能做大盘,这就使得A股和B股形成反差,在同样条件下受政策影响,同样条件下,B股就更容易反弹,一旦反弹,它力度更大,更强,所以从现在B股的走向当中,给我们两个启发,一个沪市并不是很悲观,你看H股的价格很多都高于A股,万科H股在前一次暴跌比A股高,这种情况基本没有过,这说明,这些股票的价值,海外投资者都认同,第二个,从目前来看,由于资金供应的有限,或者流动性不足,股市流动性不足,极大制约股市上升行情,你看多头可以,但是没有钱来买大。
    左安龙:好,我来跟你抬抬杠,咱们来辩论辩论,你说B股跟A股你来比较,A股为什么不好?是因为流动性不足,因为流动性不足,当然下来了,有道理,你说B股为什么好?流动性丰富,因为外资进入比较方便,所以B股拿了一个例子,说深圳B股比上海A股走的强,因为更方便,好,我就反过来问你,境外的流动性多,难道从现在开始的吗?现在按理由说它不多,因为它经济不好,长期以来,股市一直低迷,B股一直低迷,当初的理由就是什么?因为B股失去了融资功能,既然没有融资功能,怎么有行情?谁愿意到没有融资功能的市场里来?现在融资功能也没恢复,那些资金为什么就肯进去?
    桂浩明:我觉得最关键的问题,为什么海外以前很便宜,H股也很便宜,几毛钱都有,B股几分美金都,这有两个,一个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认识,以前B股,那时候金融危机,或者以前中国的国企改革没完成,上海的很多B股都是准国企,股份制改革以后,融资,改制不彻底,所以它不认为你真正市场,信息披露不完整,所以它不看好你,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对于B股的情景。
    左安龙:我把你第一个归纳一下,你的意思就是说,对中国经济前景看好,中国经济一直是看好,30年来一直往上涨。
    桂浩明:是这样来看,从国外来看,对中国经济认识是有多次反复,若干年前。
    左安龙:我算你是一个理由,看中国经济前景看好,这是一个理由,还有。
    桂浩明:第二个我觉得也是比较重要的问题,以前对B股的前景不认同,不知道会搞成什么样子,四不像的品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人民币自由兑换,早晚的事情,现在人民币汇率的改革逐步逐步有序的推进,我们早晚有一天会看到,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上自由变换的实现,到这个时候,AB股的接轨是自然的事情。所以那个时候,投你并不是看你有没有融资功能,我是看你将来和AB股接轨的前景,我是看你外资今后可以自由流入中国的情景,在这种情况下,B股现在要跑马圈地这样的状况,深市当中,由于B股公司的结构比沪市好,大公司多,所以更容易受到追捧,道理就在这里。
    左安龙:看来你第二个理由,好象以往30年来,没有出现过。
桂浩明:逐渐逐渐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