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续两月回落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环比下跌近1%

  □本报记者 任晓

  国际清算银行(BIS)18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延续6月的回落趋势,环比下跌近1%。

  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7.88;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15.72,环比下跌1.45%。两者的差异,反映了中国与美国、日本、欧洲等主要贸易伙伴通货膨胀情况的不同。

  分析人士认为,7月实际有效汇率环比下降与欧元、英镑等非美元货币在7月有所反弹有关。6月19日,我国央行宣布重启人民币汇改,更加强调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变化。7月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对美元小幅回升,这些货币在中国货币篮子中占一定比重,从而导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不升反降。

  7月,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撰文指出,最能代表贸易品国际比价的指标是实际有效汇率,它既反映了美元和其他国际主要货币的交叉汇率的变化,也经过了对各国通胀差异的调整。但实际操作中还是未包括通胀差异调整的名义有效汇率更为常用。未来可尝试定期公布名义有效汇率,引导公众改变主要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逐渐把有效汇率水平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参照系和调控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