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第二轮扩容临近 转债估值将受考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中行成功发行400亿元可转债之后,转债市场的又一只大象即将登台。8月18日,工行拟发行不超过250亿元可转债的申请将上会审核,市场人士预计工行可转债获批的可能性非常大。转债市场在度过了一段供给失衡的“蜜月期”之后,随着新一轮扩容的临近,估值压力值得关注。

  工行转债今上会

  上周证监会发审委发布公告,定于8月18日审核工商银行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根据此前工行董事会及股东大会相继通过的计划方案,其拟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5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

  第一创业分析师表示,根据初步披露信息,工行转债条款与中行转债基本相同。但由于缺乏回售条款保护,工行转债防御性弱于中行转债,极端情况下不能排除短期跌破面值的风险。工行转债票息不高(不超过3%),债底安全边际也相对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工行转债修正条款一般,强制赎回条款较为宽松,显示了发行人促进转股补充核心资本的强烈意愿。截至今年1季度末,工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9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58%。国信证券分析师预计,如果年内工行可转债与配股足额实施,公司资本充足率预计可达到11.3%。如果未来宏观经济不会对业绩带来大的波动,工商银行不进行大规模的并购,配股完成后的资本金足以支持公司未来五年的资本需求。

  大象登场考验转债估值

  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参照中行转债的发行节奏,工行转债发行在本月底就可能成行。转债市场在度过了一段供给失衡的“蜜月期”之后,一级市场扩容对存量转债估值的影响再次引起投资者关注。

  继6月初400亿元中行转债发行之后,转债市场陆续迎来了铜陵转债及美丰转债发行,但两者发行总规模只有26.5亿元。相比不温不火的供给节奏,需求群体却迅速扩容,导致转债市场短期供求严重失衡。不过,有部分市场人士担忧,以工行转债发行为标志,转债市场将迎来第二轮巨幅扩容。据统计,包括中行转债在内,目前已有1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可转债发行预案,拟发行总规模达661.3亿元。其中,塔牌集团转债发行申请已获核准,发行在即,巨轮仍处于暂缓表决状态,但估计再次上会的时间也不会拖延太久。

  中金公司指出,大盘转债发行时,二级市场个券难免会受到一定的冲击,随着时间推移,转债供给将再次超过需求增速,如果没有股市超预期的强势表现,转债估值维持在高位存在难度。第一创业则认为,预计大盘转债供给冲击主要影响中等平价转债,铜陵转债、锡业转债和王府转债的回调风险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