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热点轮番活跃 反弹步入良性循环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两市股指强势整理,个股保持活跃,成交量维持在较高水平。我们认为,当前市场总体趋势仍处于底部反弹的波动阶段,板块差异化特征会持续较长时期,个股表现将优于同期指数表现。这给投资者操作带来难度,策略上除有效控制仓位,不妨关注板块轮动过程中一些被错杀的绩优成长股。同时,可布局产业转型、政策受益及抗通胀概念股。

  盘面观察,随着前期估值修复、中报预期行情的回落,近期场内热点从低估值大蓝筹转向高增长小市值品种的迹象明显。这从成长股居多的中小板指数连续推高中可以得到印证。而在高增长小市值品种中捕捉下一阶段热点,则可以以调结构的政策演进为出发点,我们首推新能源及消费概念。昨日,新能源板块中以风电、锂电概念为代表的个股表现抢眼,像汇通能源(600605)、成飞集成(002190)、德赛电池(000049)等个股涨幅居前。作为符合产业转型概念的在新能源板块已有资金先行布局的迹象,同时,9月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的发布也有望带来利好刺激。

  另外一类品种是大消费概念,同样位居昨日涨幅前列。在年内消费信心恢复的过程中,伴随城乡居民社会福利水平提高,电器、商业贸易为代表的板块个股值得关注。从近期盘面观察,上述板块中盈利增长稳定的一线品种,反弹过程中资金关注度也明显提高。

  而就短线而言,可适度布局抗通胀概念、区域性题材和重组概念股。从上周公布的7月宏观数据观察,短期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仍将保持,通胀概念股将有阶段性投资机会。同时,通胀压力的存在也使得投资策略需具备防御性特征,防御型个股具有阶段性表现机会。如本周以来,疫苗及抗生素类个股普遍上涨,二季度生物医药板块跌幅-9.54%,明显小于同期其他板块跌幅。

  当然,短线机会离不开盘中反复活跃的题材热点,像近两日两广题材的活跃,以及昨日文化体制改革会议带来教育传媒类个股的上涨。这类品种是短线资金重点关注的操作标的,可从中选择政策受益明显的品种介入。此外,从前期国资委发言人的表态看,年内确定的重组目标及整合期限,将带给市场央企并购重组这一确定主线。这也是航天军工板块不断走强的主要原因,可紧抓央企承诺可靠度高、未上市优质资产占比较大、注入后业绩增厚较为明显的上市公司。

  市场在前期反弹受阻后,快速完成调整得益于热点的有序循环。近日深综指、深成指等相继收复半年线,有望带动上证指数突破2680点强阻力位,这一过程中投资者既要关注权重股的盘中导向,也要观察量能配合下的热点循环情况。而随着反弹高度的延伸,对于指数盘中的快速调整应有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