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貌不惊人的半夏(2010.8.18)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邢堡任:这不就是一种植物嘛?

    记者尹丽爱:确切地说,它是一味中药,它的中药名叫半夏。

    记者邢堡任:半夏?这和我刚才吃的也不一样啊这个。

    记者尹丽爱:你吃的是它的下半部分,是长在土底下的块茎。

    记者邢堡任:下半部分?哎,这个名起得好啊。一半长在上面,一半长在下面,“半下”嘛。

    记者尹丽爱:堡任,堡任,我说你这个人夜郎自大吧。

    记者邢堡任:又怎么了?

    记者尹丽爱:就这么简单地跟你说吧,它之所以叫半夏,是因为它是在夏季过半的时候开始采收。

    在当地,之所以将半夏叫三步跳,是因为它吃到嘴里后有一种强烈的麻感,这种麻感会让你情不自禁地跳起来。

    记者邢堡任:小尹,这块地的半夏种得好像不太好啊,你看这苗都黄了,而且是稀稀拉拉的。

    记者尹丽爱:好像是管理不怎么样啊。这苗都倒了,他们在忙活什么呢?

    记者邢堡任:是啊,咱看看去吧。哦,原来人家在收半夏呢。

    记者尹丽爱:是啊,还挺多的。大姐,你看这苗都倒了,还稀稀拉拉的,怎么能收这么多半夏啊?

    种植户:就是因为苗倒了,我们才收半夏。

    原来半夏是倒苗以后才收获,但并不是第一次倒苗就代表成熟了,而是要经过三次倒苗以后才完全成熟。而经过三次倒苗以后,半夏的品质最好,产量最高。

    记者邢堡任:大姐,今天上午你们家收了多少斤啊?

    种植户:一共挖了100多斤啊。

    种植户:我们这个半夏都很赚钱,一家人的生活都全靠这个半夏。

    种植户:我家有四口劳动力,我们都以种半夏为主,大概种了十亩,我们一亩地大概收入8000块钱,一年收入七八万块钱。

    种植户:效益很好,一年一亩收七八千,我家种了20多亩,一年收20多万。

    赫章县位于贵州省西北部,平均海拔2100米,昼夜温差大,具有“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独特气候。这种立体特征气候造就了品质上乘的“赫章半夏”,在国内市场各大药市的价格比其它省份生产的半夏价格要高出10%-16%。同时,“赫章半夏”长期出口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国家。因为半夏的价格较高,所以在采收时一定要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