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过度看空”理由不充分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近期市场震荡调整中,看空气氛有所抬头。空方人士认为反弹行情已近尾声,大盘甚至将创出新低,理由是三个担忧——政策担忧、通胀担忧、房价担忧。但经过梳理和综合分析,我们认为,以上三种担忧并不足惧。

  三个“可控”稳定市场

  政策可控。此轮宏观调控政策属于主动的“调结构、转方式”,上半年和7月各项宏观数据显示,虽然经济发展势头确实有所回落,但这体现了宏观调控的主动性和全年经济发展的方向要求。预计后期继续实施新的紧缩政策可能性已经不大,更大的可能是保持平稳、适度放松,从而使经济发展不至于出现大起大落,所以总体政策可控。

  从货币供应量来看,M1、M2逐月回落的态势表明货币供应结构明显调整,这样经济增长在长期因素和短期因素之间将得以协调,近期股票市场在此基础上出现调整属于合理现象。而按照一般规律,随后剩下的几个月,M2有望逐步回升,这将是A股后市保持相对稳定的第一点原因。

  通胀可控。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3%,主要是因为翘尾因素处于高位以及农产品(000061)价格反弹。未来几个月,翘尾因素逐渐下降将会抵消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CPI的上行压力将逐步减小。市场关于通胀可能持续上升担忧的基础,在于假定值对猪肉价格非常敏感,但考虑到目前生猪存栏量仍较为充沛,由此引起的CPI上涨虽应保持警惕但总体可控,这将是A股后市保持相对稳定的第二点原因。

  房价可控。随着7月宏观数据的公布,房价环比持平,甚至在一线城市已有反弹苗头,引发了市场对第二轮地产调控的担忧,导致地产板块近期整体回落。但实际上,近期从银监会建议对四城市“三套房停贷”,住建部继续进行房地产调控的表态,以及北京市有关商品房预售款“专户管理”政策的研究,无一不是对前期一系列政策的严格落实,并未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随着“金九银十”大量新盘入市,市场所预期的价跌量升情形将可能出现,所以房价可控可以期待,不必过于担忧地产的二轮调控及其对市场的负面影响,这将成为A股后市保持相对稳定的第三点原因。

  区间震荡 个股行情

  但是,A股市场在未来预期基本稳定背景下,也面临上涨空间有限的问题。目前调控政策采用的是“度”与“时”相结合的方法,即在调控力度足够、新调控政策不出的同时,在短期房价未出现实质性下调、国家单位GDP能耗上升、节能减排任务艰巨的环境下,延长调控时间,这样经济软着陆持续的时间可能要比预期的长。在此种环境下,A股市场下半年也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扬,再叠加外需放缓、欧美股市疲弱,A股后市维持区间震荡走势的概率较大。

  虽然整体市场难有大的表现,但下半年围绕“调结构、转方式”政策的个股机会预计将层出不穷:其一,围绕低碳经济的主题投资,如电网建设、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主题投资机会,包括新兴产业行情唯一持续至今的热点锂电池、LED概念股;其二,关注政策调控下防御性板块的投资机会,如商业、医药、食品饮料等防御型行业;其三,央企整合、区域国资整合等概念股,如军工行业、上海本地股的重组机会;其四,区域振兴,从前期新疆板块到近期的内蒙古板块,区域经济板块行情可谓渐次演绎,相关区域板块个股将逐步受益。

  如果说下半年的主线是主题投资,那么对银行、地产等传统周期类权重股则需要区别对待。7月以来,两市已经有171家A股公司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大多数公司符合战略新兴产业政策,但投资者也需务必注意其估值过高的风险,如创业板将在11月迎来限售股解禁高潮,可能带来中小盘股估值方面的风险。而有相对估值安全边际的大盘蓝筹股此时亦可适当配置。

  目前具备估值优势的股票主要集中在地产、银行、煤炭、有色等周期性板块内,而对于这些行业的投资策略应有所区别:地产靠“等”——等待新房成交量升价跌;银行靠“持”——银行股已具备债券的特性;有色等资源股靠“波段操作”——对于这类强周期性行业,应密切关注国际商品期货市场波动,采用波段操作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