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三大行上半年关注类贷款劲增202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半年报数据,中国证券报记者30日测算,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上半年关注类贷款劲增202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银行资产质量“惯性”向好,已让银行家们对自身风险管控能力颇为自信,但是在银行资产质量改善的大背景下,三大行关注类贷款数据的异动值得警惕。

  数据显示,已披露半年报的15家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增长17.56亿元。数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上半年关注类贷款出现增长。其中,建行关注类贷款较年初增长88.17亿元,中行增长71.64亿元,工行增长42.13亿元。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关注类贷款则较年初出现下降。此外,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中仅有浦发银行和南京银行关注类贷款较年初有所上升。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关注类贷款仍归入正常类贷款,借款人能够用正常经营收入偿还贷款本息,但是存在潜在的缺陷,可能影响贷款偿还。从动态的角度考虑,假如不利因素消失,则可以重新划为正常类;假如情况恶化,影响本息偿还则要划为次级类,即进入到不良贷款序列。

  分析人士称,如果下半年流动性趋紧、经济波动加剧,关注类贷款进入不良贷款序列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进而影响银行资产质量。该人士认为:“未来一个季度,关注类贷款的方向性变动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接近监管层的人士指出,上半年商业银行正常类贷款转化为关注类贷款的数量在上升,这个趋势在一季度已出现,而在二季度尤其是大型银行关注类贷款的增幅非常明显,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再加上去年信贷激增、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调控风险隐现等因素,更需要将不良贷款监控的触角前伸至关注类贷款。

  不过,关注类贷款主要反映未来银行资产质量的压力,上市银行已披露的半年报业绩显示,目前15家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仍继续优化。其中,12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继续实现“双降”。仅有交行、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其中,交行不良贷款余额上涨约在3.24亿元左右。

  分析人士表示,根据公开数据测算,银行资产质量继续向好,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的形成率从高位回落,目前仍旧处于下降通道。

  对此,前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虽然银行和市场人士对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较为乐观,但是必须高度重视银行各级贷款的变化,防止“隐性”不良贷款激增,使银行业面临不良贷款余额“单升”的压力。

  资料显示,关注类贷款是银行针对贷款质量的五类分级中的一级,这五类分级按质量从好到坏依次是正常、可疑、关注、逾期、坏账。关注类贷款是指尽管借款人目前有能力偿还本息,但存在一些可能对偿还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本报记者 张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