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放量逼近2700 二八现象力挺行情升级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A股迎来了红色星期一。上证综指大涨40.86点,收于2696.25点,2700点整数关和半年线近在咫尺。沪深两市成交资金超过3000亿元,创下本轮反弹以来的天量,放量上行成为盘中的一大亮点。

  更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大盘的市场热点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前期表现强劲的小市值个股走弱迹象明显,金融、钢铁、石化、煤炭等蓝筹品种股整体活跃,这种市场特征似乎在传递二八现象再现的信号。

  由此,上证综指能否成功突破半年线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而市场风格是否成功转换将成为决定后市的关键。乐观的人士指出,上证综指逼近2700点整数关口,放量上行为股指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二八”现象力挺行情升级;但也有观点认为,指标股上涨并不会使投资者在指数的上涨中受益,权重股的持续上涨也将受到资金不足的困扰,风格转换任重道远恐非一日之功,上证指数目前已逼近半年线2715点,股指再度上行有一定难度。

  风格悄然转换

  权重股受追捧

  从昨日盘面热点表现来看,金融保险、券商、钢铁、石化以及煤炭等低估值板块受到资金青睐,对指数拉动作用十分明显。其中,中国石化(600028)涨2.89%,中国石油(601857)涨1.46%,工商银行(601398)涨1.22%。

  券商板块大涨5.43%,位居板块涨幅榜首位,国金证券(600109)、广发证券(000776)涨停;东北证券(000686)、国元证券(000728)涨幅超过6%;几乎所有券商股的涨幅都超过4%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7月以来沪深市场量价齐涨的行情促成了券商经纪业务的持续增收。统计显示,8月券商全行业佣金收入环比增45%,突破百亿,行业月佣金收入、日均佣金收入双双达到今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业绩提升的良好预期正是券商板块大幅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金融保险板块有突出表现。5日,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和《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其中,《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明确,险资投资不动产仅限于商业不动产,办公不动产,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养老、医疗、汽车服务等不动产及自用性不动产。

  分析人士指出,保监会正式公布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和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在监管层面为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与股权放开了通道,是《保险资金运用暂行办法》后给予保险公司投资更多自由的风格延续,使保险公司的投资有了更多的选择性。从中长期来看,有利于保险公司寻找投资回报更高,更能与保险责任负债相匹配的投资项目,有利于保险公司业绩的提升。

  受此消息影响,金融保险板块强势上行,为股指的反弹立下了汗马功劳。其中,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601601)、中国人寿(601628)分别上涨4.48%、3.36%和2.84%。与此同时,银行股表现虽然比券商股略差,但除了“工农中建”等大市值品种涨幅在1%左右以外,其他多数银行股上涨都超过2%,宁波银行(002142)、兴业银行(601166)、南京银行(601009)涨幅都超过3%,极大的提振了市场信心。

  钢铁洪流奔腾,再挺坚实脊梁。媒体报道,从10月1日开始,必和必拓将对日本出售的焦煤价格下调7%;此外,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可能在第四季度将铁矿石价格下调10%,受此提振,钢铁板块涨幅居前,凌钢股份(600231)、法尔胜(000890)涨停。新兴铸管(000778)、柳钢股份(601003)、宝钢股份(600019)、河北钢铁(000709)等涨幅居前。龙头股宝钢股份大涨7.06%,创近8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同时,受上周一二线城市主流城市楼盘整体销量继续环比上升10%的提振,二三线地产股表现积极,珠江实业(600684)涨停,龙头万科A(000002)上涨2.24%,在一线品种中涨幅领先,推动地产指数最终上涨2.03%。

  实际上,2010年中报披露的数据显示,QFII在第二季度的持仓行业分布状况变化明显,一季度排名第四的金融保险行业已上升到第二季度的第二名,说明QFII已经对金融保险等低估值板块进行了增仓布局。同时,包括基金在内的其他一些主力机构也有提前布局低估值的蓝筹迹象。

  题材股跌幅居前

  退潮迹象明显

  近期,题材概念股炒作不断升温,成飞集成(002190)、棕榈园林(002431)、壹桥苗业(002447)、金利科技(002464)等重点股票股价持续大幅飙升。不过,管理层却对近期持续火爆的题材概念股的疯狂炒作开始严加监管。

  据有关报道,深交所近日向各大券商发出监管函,要求“人盯人”监控成飞集成、棕榈园林、壹桥苗业和金利科技等4只股票的交易账户。深交所称,如它们再次参与重点股票炒作,导致股价异常波动,深交所将采取限制账户交易、向市场公布等措施,并对公司采取约见、发监管函、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监管措施。

  管理层的上述举动直接导致昨日题材概念股的炒作明显退潮。截止到收盘,前期持续强势的题材概念股出现大幅调整,联环药业(600513)、横店东磁(002056)、棕榈园林、壹桥苗业、新开源(300109)、北矿磁材(600980)等均以跌停报收。中小板中牛股炒作的停止,致使中小板股票集体降温,风险开始逐渐显现。

  不得不提的是,小盘新股大幅的全线下跌,无论是二八转换也好,市场重新洗牌也罢,要明确地领悟出股指上冲过后需要化解中小盘股高估值的风险,必须充分警惕其在中长期对市场的不利影响。

  关于昨日市场出现的热点切换。有机构认为,这种切换,存在成功与失败两种可能性。

  如果成功。大盘将在新的、具备投资价值的蓝筹股板块带领下,走出不断上升的行情。而前期活跃的题材股,就自己步入调整,对大盘不构成威胁;如果失败。大盘被前期市场热点的调整拖累,走出向下调整的行情。而今天启动的相当热点,也就只能跟着大盘的下跌,而走出调整行情,成为昙花一现的上升行情。

  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看,昨日上证指数收盘点位创出2319点以来的新高,成交量也同步创出新高,对大盘走高有一定的支持作用。但是,由于本周是大盘发生变化最为敏感的时间段,正常情况下,本周五前指数不有效突破,大盘做多能量会因为在2700点一下停留时间过长而下行。届时,做空主力有可能主动出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