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风格转换初露迹象 大盘股走强动力不足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伴随着小盘股的跳水以及权重股的活跃,风格转换本周一再度成为投资者热议的话题。然而,从最近一年的行情来看,市场虽然对风格转换千呼万唤,但等来的结果却是小盘股强者恒强,大盘股持续低迷。那么,本次风格转换能否成功呢?答案可能还是要保持谨慎。有分析指出,小盘股虽然已经积攒了充足的下跌动能,但大盘股上涨的动能却仍然缺失;这意味着,在“老鼠”“歇菜”的时候,“大象”未必能够拿稳接力棒,故接下来市场更可能会呈现“大盘股横盘、小盘股下跌”的格局。

  风格转换初露迹象

  本周一市场再度出现结构性分化走势,只不过,这次不再是“大盘股搭台,小盘股唱戏”,市场主角换成了大盘股。

  6日开市时市场就已经显露出变化的迹象:前期强势的中小盘题材股多数大幅低开。9点40分过后,钢铁、金融等大盘蓝筹股开始发力向上,而与此同时,大量小盘股则深幅跳水。从主要指数来看,截至6日收盘,沪深300指数上涨1.88%,而中小板综指与创业板指数则分别下跌了0.80%与2.50%。不难看出,周一两市“开门红”的背后,是权重股的走强以及小盘股的大幅跳水;且伴随着权重股的走强,沪深两市成交量也有所放大,超过3000亿元的水平,几乎是近期的天量水平。

  指数上涨、权重股走强、小盘股下跌以及成交放量,众多迹象都显示出小盘股向大盘股的风格转换再度迎来时间窗口。但是,从近一年的市场走势来看,类似于6日的变盘特征并不罕见,不过过去几次风格转换均以失败告终。那么,本次风格转换能否成功呢?

  大盘股走强动力不足

  众所周知,风格转换成功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小盘股下跌或滞涨,二是大盘股明显走强。目前来看,小盘股下跌的条件已经具备,但大盘股走强的基础仍不扎实。分析人士由此指出,本阶段市场可能并不能成功完成典型的风格转换。

  从小盘股的角度来看,该板块下跌的动能确实已经积累得比较充足。一方面,小盘股的估值泡沫已经接近“天花板”。从横向比较来看,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的市盈率溢价目前已经处于近十年的高位,估值过度偏离带来了较大的回归风险;纵向比较来看,不少小盘股自身的估值也已经处于50倍以上的“市梦率”水平。另一方面,从今年中期业绩来看,小盘股特别是创业板公司,成长性明显低于市场预期,这使得此类股票下半年面临较大的盈利预测下调风险。此外,本轮小盘股行情呈现出明显的资金推动的特征,在市场流动性并未泛滥的背景下,其上涨的基础也比较脆弱。

  不过,尽管小盘股随时都可能步入调整阶段,但大盘股却很难真正成为市场主角。首先,从流动性来看,虽然目前市场资金面仍相对宽裕,但在调控政策并未放松以及市场供给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市场流动性也并不宽松,尚不足以支撑大盘股持续上涨。其次,相对于小盘股,大盘蓝筹股与宏观经济的关系更为紧密。在外需不稳定、国内企业二次去库存显性化的现阶段,宏观经济下半年继续下行几无悬念。最后,大盘蓝筹股中的不少板块,目前都面临较大的基本面压力,如房地产调控政策再度趋紧、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待解,地方融资平台问题贷款规模尚未明朗等,这些都将显著抑制地产、钢铁、金融等大盘股聚集板块的上涨空间。

  由此来看,即便短期小盘股下跌,大盘股也很难持续走强,以帮助市场完成典型意义上的风格转换。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市场仍有可能在未来实现另类的风格转换,即小盘股大跌,大盘股微跌或横盘。主要原因在于,大盘股虽然上涨动力不足,但较低的估值水平也封杀了其大幅下跌的空间。统计显示,目前银行、地产、钢铁等板块的估值水平均已经处于历史低点区域,除非宏观经济硬着陆,否则继续大幅下跌空间将很有限。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市场可能不会面临明显的系统性风险,个股风险却不可不防。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龙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