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全球外资将恢复增长 前景乐观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1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厦门9月7日电(记者康淼、胡苏)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7日在厦门发布的《2010—2012年世界投资前景调查报告》预计,在经历了2009年的困难时期后,201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将逐渐复苏,在2011年和2012年将持续增长。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跨国公司对国际投资环境的信心逐渐增强,预示着全球经济活动的复苏。根据去年的调查,约47%的调查对象对2010年的投资前景持悲观态度,而今年的调查表明,乐观态度明显提升,从去年的53%上升到今年的64%。

  跨国公司和投资促进机构都非常看好2010年以后的FDI发展前景:分别有47%和62%的调查对象对2011年及2012年的投资前景表示乐观。

  詹晓宁说,信心的增强和危机影响的减弱推动了跨国公司继续增加其国际投资项目,这显示了全球FDI流量的良好前景。与2009年相比,约43%的调查对象计划提高其2010年的对外投资额。大约58%的调查对象预计会提高其2011年和2012年的对外投资额。

  詹晓宁认为,目前全球FDI已经开始复苏。全球FDI流量2010年将回升至1.2万亿美元,2011年达到1.3万亿-1.5万亿美元,2012年进一步增至1.6万亿-2.0万亿美元的水平,其中强劲复苏的跨国并购将成为这一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外国直接投资复苏趋势明显。鉴于外国直接投资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外国直接投资的复苏将受到全球决策者的欢迎。”詹晓宁说。

  《2010—2012年世界投资前景调查报告》是联合国贸发会议对全球跨国公司、投资促进机构和国际投资专家进行年度调查撰写的,共有236家全球最大的跨国公司和116个国家的投资促进机构对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问卷进行了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