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对话]快乐教室(2010.09.12)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0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对话]>>


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做客央视《对话》,开启快乐教室

朱永新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常丽华  淄博市十佳青年教师
赵晓玲  石家庄市桥西区实验小学的老师

    温家宝总理在与网友的对话中曾经说过,教育体制改革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启发他们的智力和能力,让他们学会动脑、动手,学会做人。在众多的教改实验和一系列教改探索中,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多年来一直实践的“新教育实验”从众多的教育改革探索中脱颖而出。他用自己的稿费、讲课费创办公益网站“教育在线”,为老师们免费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他集合了一群满怀教育梦想的人士,用极草根的方式推行着新教育实验;他强调阅读和写作,让老师和孩子在学校中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迄今为止,“教育在线”注册会员已超过80000人,点击率300万人次。朱永新每天都用真名上网,回答来自全国各地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并把其中有关中国教育改革的问题带到每年一次的全国两会上。

    目前,全国有500多所学校100多万教师和学生参与他发起的新教育实验。这个实验是希望通过“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随笔、聆听窗外声音、双语口才训练、建设数码社区和构筑理想课堂”这六大行动,推动教师与学生的共同成长,推动现行中国教育体制的改革。

    “新教育实验”将快乐教育演变成为打造快乐教室的教育过程。用快乐的教学过程来破除大题量、满堂灌的应试教育的弊端。那么,“新教育实验”究竟实验了什么呢?朱永新走进《对话》,请大家来上一节快乐课,见证他的实验。

    1、新教育实验对学生的实验:“穿越” 式阅读

    陈伟鸿:对于学生来说,新教育实验实验了一些什么呢?

    朱永新:对学生,我们是以阅读为主导的,这样一种让孩子能够和那些崇高精神去对话,能够让他们不断地去和那些最美好的事物,成为美好事物的中心,让他们能够不断地走向崇高。

    常丽华:我们新教育的阅读提出了两种方式,我们首先是提出了班级共读。班级共读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老师跟孩子共读一本书,它就拥有相同的语言,很多的书就是我带着他们,用一个星期、两个星期,甚至更长的时间去穿越一本书,其它的时间就是孩子自由的阅读。

    陈伟鸿:我注意到你刚才用了一个词,叫“穿越”这本书,穿越跟阅读之间有什么区别?

    常丽华:穿越是很重要的。一本书放在这里,如果孩子只是打开来读,他就只是读过了。但是老师跟孩子一起来读,我们共同就这本书当中一个重要的话题进行讨论,那么这个话题它一定也是跟孩子的生命相关联的,这就叫“穿越”。

    陈伟鸿:对于目前教育结果的一个担忧,我当然发自内心地希望我的孩子能够通过阅读来感受人生的美好,来掌握世间很多的发展规律。但是回过头来我会想,当他们把很多的时间用在阅读之上的时候,他的奥数怎么办,他的一些课外技能怎么办,最后在很多家长的心目当中,是以考上清华、北大为成才的一个标准,而不是说三年级读了多少书,二年级读了多少书,这之间出现矛盾,您怎么办?

    朱永新:你不要把新教育看成仅仅是阅读,新教育的内涵非常非常地丰富,阅读只是我们其中最重要的。因为我们觉得,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阅读是一个学生的智力背景形成的最关键因素,所以有大量阅读的孩子你不用担心他考试。像常老师,她的所有孩子,语文、数学、外语毕业考试全满分的1/3,她的所有指标在全校都是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