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据曝大部分醋饮料都是三精水混合而成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醋饮料被业界看好,但相关的国标却在拉锯中迟迟没有出台。不过业内企业的扩张却成为现实,天地壹号饮料有限公司近日召开发布会表示,北伐已在多个省市试点成功,天地壹号董事长陈生更是表示,接下来将一口气招入2000名新员工。

  多方博弈,国标3年未出

  醋饮料行业发展10多年来,一直没有行业标准,进入的企业也良莠不齐。2008年底,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饮料分委会发布《果醋饮料》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并预计2009年9月出台“果醋国标”。但此后,由于目前各家企业的标准差距较大,业内主要几家企业都希望“果醋国标”更接近自家标准,因而标准一直处于难产阶段。

  天地壹号董事长陈生介绍,根据目前行业内参与制定国标的几个企业的共同意见,醋饮国标将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含气类陈醋饮料和不含气的陈醋饮料,以及含气类的苹果醋饮料和不含气的苹果醋饮料。“现在标准迟迟未出的原因是,谁是行业老大,就拿谁的标准来做。”

  标准3年未出,就是因为博弈未有结果。“作为我们,自然希望提高标准,比如使用百分百纯发酵技术,将成本导向的企业挡在外面;而有的企业希望降低标准,因为目前大部分的企业生产的醋饮料都是“三精水”(香精、醋精和糖精)混合而成的。”

  天地壹号北伐加速

  果醋一度被认为是凉茶之后饮料业界的又一市场蓝海。仅去年上半年几个月内,广东省内就冒出20多家果醋生产企业。据中投顾问发布的报告显示,全国果醋市场主要集中分布在广东、江苏、沈阳、河南四个地区,但广东市场则是主要核心,占据全国市场近70%左右。中投顾问食品行业首席研究员陈晨认为,2012年果醋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0亿。

  陈生坦言,2000人的大型招聘对于天地壹号来说,人数之多,范围之广是第一次,但按照天地壹号目前多省试点站站告捷的情况来看,想要短时间内把全国市场铺开,人才配备必须跟上。据了解,天地壹号醋饮料是广东本土品牌,销量保持着每年50%的增长率,目前已占全国醋饮料市场40%的份额,成为全国最大的醋饮料生产厂家。据陈生透露,天地壹号在江门投资1.1个亿的新厂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共有5条生产线,最大的一条生产线每小时生产7.2万罐,年产能将超过10亿。

  “广东每十年出一个重大饮料,从上世纪80年代的健力宝,到90年代的乐百氏,现在又是王老吉,下一个为什么不可能是天地壹号?”天地壹号董事长陈生认为,虽然全国市场最热的风潮已过,但果醋市场的前景并不容小视。目前业内其他品牌如华生堂、乐醋坊等也正在借助明星效应打造时尚饮品的概念抢占青年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