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婴童产品质量堪忧 近六成被调查家长表示不满意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国际婴童协会组织开展的2010年“责任成就未来”婴童产品质量信誉调查新近落下帷幕。但调查结果令人担忧。

  由国际婴童协会组织开展的2010年“责任成就未来”婴童产品质量信誉调查新近落下帷幕。但调查结果令人担忧。

  此次调查主要针对整个婴幼儿产品的整体质量信誉与服务,基于网络平台,调查对象主要以网名为主。这些受访网友来自30多个国家,其中以母亲为主,约占78.9%,其余为父亲或者其他人。婴童用品方面的调查结果显示,奶瓶遭投诉的几率最大,主要体现在奶嘴方面。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五花八门的奶嘴,没有一个品牌的奶嘴不被消费者投诉。而且有些品牌奶嘴投诉还非常高。原因是无功能性,解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吸不出水,漏水,奶嘴形状小孩不喜欢。特别是高档的奶嘴,因为质地柔软,功能好,比较容易粘住,也就很可能导致喝不出水来。

  本次调查显示,对于总体婴童用品,在产品质量、渠道、售后、价格、广告宣传等几个主要消费环节中,广告宣传不一致和产品质量信誉成为婴幼儿消费最不满意环节,分别有近六成家长表示不满意,远高于其他环节。

  数据还显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家长对产品质量信誉的不满意比例有相对明显的增加趋势。而在地域差异方面,西方发达国家、欧美发达国家以及中国大中城市对产品质量信誉的不满意度比例均居高位。由此来看,产品质量信誉问题仍是整个婴童产品界的首要问题。但也有例外。如问世不久但由于质量好而颇受世界各国消费者认可的美国史代尔品牌的奶嘴,在无数的家长和消费者心目中还是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美誉度以及广告宣传与实物的一致性,也获得较高层次的认可。尽管也遭投诉,偶有吸不出水、漏水的现象,但是跟其它诸如普通无功能型奶嘴所遭日常琐碎的投诉,比率大大的降低。尽管史代尔的产品已经基本上做到不会吸不出水或漏水的现象,但是消费者们都相信,所有的东西很难做到十全十美,如果史代尔真的做到独领风骚,100%不漏水,100%吸出水,那将是一个真正的奇迹。

  综上所述,要想让消费者真正认可,需要让消费者感受到产品真正的价值,更需要让消费者感受到产品真正的质量以及质量信誉、质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