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周期”“成长”将各领风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经济下滑趋势放缓、地产板块利空接近尾声以及四季度物价呈下行趋势的共同作用下,市场估值正向合理中枢回归,预计上证指数波动区间为2500-3200点,市场将呈现普遍活跃的局面。其中周期性行业和成长性行业将同时呈现出大量的投资机会;我们看好周期板块的估值修复、消费繁荣期的可选品和成长板块的长期机遇。

  预期好转为股市松绑

  今年前九个月,我国呈现出了最差股票市场与最好经济的强烈反差。全球大多数国家的股票市场都实现了小幅上涨,新兴市场印度领涨15%,德国、美国三大指数、英国、俄罗斯涨幅都在2%以上,即使表现最差的法国和日本股票市场跌幅也只有4%和10%。A股市场上证指数和沪深300则是以20%的跌幅领跌全球主要市场。与此相反的是,我国的经济形势在全球内呈现一枝独秀的局面。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11.1%,整体经济复苏情况良好、回暖势头稳固,不仅超过了印度等新兴国家,也大大超过了法国等发达国家1%-3%的增长水平。

  这种背离主要是由三方面因素造成的。一是政策退出背景下,投资者对经济走势产生担忧;二是房价大幅上涨下的行业调控风险;三是对物价的隐忧仍在。而对这些因素的疑问使得投资者的预期充满了不确定性,并导致A股出了全球最差的行情,而周期性行业又是这其中表现最差的板块。我们认为,四季度制约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将逐渐消除,预期好转将为股市松绑。

  首先,我国经济短期下滑趋势放缓,中长期发展动力充足。从各项指标来看,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在7月份结束了陡降的趋势后,8、9月份进一步小幅回升。其中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0.3%,比6月2.8%的降幅大幅缩减,至8月份工业增长值呈现小幅回升;PMI指数连续两个月呈现环比增长,9月份回升至53.8。今年四季度,在我国宏观政策基调保持稳定的前提下,着力于经济转型的结构性政策将带来新一轮投资,并继续缓解经济下行的压力,并减轻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中长期来看,目前我国大部分省市尚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经济发展的中长期空间充足。按照传统的工业化指标来看,上海、北京、天津、广东进入了工业化后期,福建、重庆、内蒙古、吉林、江苏、黑龙江、浙江及辽宁省处于工业化中期,其余的西部区域多处于工业化前期,我国工业化的道路还很漫长,经济中长期发展的空间广阔。

  其次,地产板块的利空已近尾声。今年以来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成为制约股票市场表现的重要原因。房价的节节上涨引发了投资者对更为严厉调控政策出台的担忧,与地产联系紧密的周期性板块普遍重挫。国庆长假前一天,政府再次出台严厉的调控政策,要求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以遏制部分城市房价上涨的局面。目前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足够严厉,对于房产税的推出投资者也几乎没有疑问,这些措施都将直接针对投资和投机性需求。预计房价在四季度呈现小幅回落趋势,而2011年市场供给及保障性住房供给将明显增加,我们维持房价未来一年内一线城市跌20%,二线城市跌10%的判断。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目前房地产板块的估值几乎处于历史最低点,行业的悲观预期已经得到了充分释放。

  再次,四季度物价将呈现下行趋势。8月份CPI创下新高,目前通胀预期较为强烈,物价涨幅较高,但主要是由食品价格涨幅较高引起,不包括食品价格的核心CPI已连续二个月回落。展望今年后3个月的物价走势,食品价格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基础:一是今年秋粮丰收已成定局,粮食供应有保障,粮食价格将会保持稳定;二是目前生猪生产能力和市场供应仍保持较高水平,生猪和猪肉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三是蛋类和鲜菜价格由于季节性因素在节后将会回落。因此四季度发生严重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投资者对通胀的隐忧也将有所减弱。

  “周期”“成长”两相宜

  我们认为,经济下滑趋势放缓、地产板块利空接近尾声以及四季度物价呈下行趋势,将舒缓投资者的情绪,进而推动市场估值向合理中枢回归,预计上证指数波动区间为2500-3200点;并看好周期板块的估值修复、消费繁荣期的可选品种和成长板块的长期机遇。

  周期板块的投资机会已经来临。2010年,在经济预期不明朗和房地产政策的压制下周期性行业大幅下挫,除了有色金属受国际金价和新兴产业政策影响,小幅上涨2.12%之外,领跌市场的无一不是周期性行业。A股跌幅达到了17%,黑色金属跌幅29.6%,金融服务跌幅25.21%,化工跌幅24.77%,房地产跌幅24.41%,采掘跌幅23.49%,建材跌幅5.47%,第四季度经济下滑趋势放缓和地产调控政策逐步明确将减缓投资者对周期性板块的忧虑。从中期的视角来看,现阶段我国的工业化尚未完成决定了大部分省市仍以发展劳动密集型与资本密集型行业为主,周期性行业具有稳定的发展空间。目前大多数周期性行业的估值处于低位,包括采掘、建筑建材在内的前期受到压制的强周期板块,都具备估值修复的要求,四季度15%-20%的涨幅可期。

  消费类行业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短期来看,四季度是传统的消费旺季,二级市场各子行业也往往具有不错的表现。从过去五年的情况来看,每年四季度表现最好的三个行业中必定有消费行业,2005年、2007年和2008年分别是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位居各行业涨幅榜首位。中期来看,1960年以来,我国人口出生出现的两个高峰,使得未来五年中20-29岁的年轻人和40-49岁的中年人将达到高点,这种结构性特征意味着消费繁荣期即将到来。目前必选消费品种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后已经处于高位,可选消费具备强烈的估值优势,我们看好四季度房地产、交运设备、家用电器和航空板块的投资机会。

  此外,四季度是政策的重要时间窗口,我国促进经济转型的大思路将逐渐明朗。在调结构的大背景下,新兴产业无疑将成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面临广阔的成长空间,而四季度出现的中小市值股普遍回落也为投资者布局新兴产业提供了良好时机。

  在对新兴产业进行挖掘时,我们认为以高科技为特征的新兴产业大多正处于产业培育期或成长期,七大新兴产业发展的不同步决定了各行业的投资机会有所不同。我们选取了已跨入技术增长繁荣期,享有持续的估值溢价、前期涨幅较小、具备估值优势的新兴行业;四季度看好高铁装备制造、建筑节能、合同能源管理、智能电网、核能核电、物联网、绿色节能等照明、新化工材料八个子行业。

  机构来源:民生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