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展望“十二五”:新技术带来新行业(2010.10.17)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7日 22: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刚才的那台冰箱让我们看到了物联网的神奇。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它将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带来第三次数字化浪潮、创造出一个“万亿元级”的巨大市场。目前,物联网产业已经被纳入“十二五”规划,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而在人们印象当中,傻大黑粗的传统装备制造业同样也在经历着一场技术革命。我们再到位于辽宁盘锦的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去看一看。

    这里是位于盘锦的辽河油田天意石油装备公司,这间厂房是天意公司最核心的部位,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是第一次对媒体开放,同时也是这几年里最后一次开放。

    盘锦辽河油田天意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李伟

    李伟:这个东西比较有保密嘛,因为我将来我这个样机来一些拆装,一些分解,生产这个过程,至少说在几年之内,应该说处于相对保密的阶段。

    对外保密的就是天意公司正在研发的智能化旋转导向钻井系统,这套系统代表了当今世界石油钻井技术的最高水平。它如同地下的制导导弹,可以在钻探过程中准确穿越油层,提升油气采收率。目前只有美国几家公司拥有这项技术。三年前,天意公司开始研发,投入近5000万元,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李伟:现在应该80%吧,这么说。毕竟这个样机还没有出来,但是我想这个事中国人早早晚晚要把这事干成。

    装备制造基地管委会副主任杨栋曾对旋转导向钻井系统进行过调研,他告诉记者,掌握这项技术的美国公司对这套系统只租不卖,日租金高达数万美元。这套系统不仅在石油钻探中降低投入,减少对土地的破坏,最关键的是,能把油气平均开采率提高到70%,而目前中国平均开采率只有30%。

    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管理委员会 副主任  杨栋

    杨栋:那么作为我们国家来说从石油的战略安全上来讲,我们在世界上可以跟其它西方国家的石油大公司相媲美,或者跟西方国家石油开采技术,在这方面我们能同步了。

    而对天意公司的李伟和他的伙伴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向世界顶尖技术发起冲击。2002年,天意公司还只是辽河油田下属公司的一个项目部,进入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后,很快成长为当今世界为数不多的钻机顶驱生产企业。在天意公司生产车间,记者了解到,就拿这种车载顶驱来说,既是国内第一台,也是全世界的第一台,天意公司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负责技术研发的李伟今年只有35岁,却已是白发丛生。他告诉记者,以目前正在研发的旋转导向系统来说,即使投入再高,风险再大,也要坚持下去。

    李伟:如果你不搞这个东西,不搞新产品,不搞新项目,我想这才是企业一个最大的风险,那企业没有什么新东西去搞去,没有什么有风险的或者有潜力的项目去做去,这个企业,这事我想是一个企业最大最大的风险。

    辽宁天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郝正强 

    郝正强:做世界一流的服务生产石油商。我们不妨说顶驱只是我们公司的一个企业,我们长远目标去做世界一流的石油生产服务商。

    在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和天意公司一样,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正在迅速成长着。这里是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的生产车间,焊花飞溅,工人们正在忙碌着,今后三年,这里将要完成六座钻井平台的订单,总价值超过十亿美元。

    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 总经理 胡德祥

    胡德祥:应该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CP300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是真正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并通过船级社推行的,目前在国内我们是第一家。

    胡德祥说,2010年,中国造船业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一,成为造船大国,但远远没有成为造船强国。海洋工程装备国际市场份额还不到10%。市场预测表明,未来5到10年,全世界海洋油气开发的年均投资总量将会达到500亿美元。但目前全球海洋工程装备主要集中在新加坡、韩国、美国。2000年以来,中国国内企业共制造平台40余座,但70%以上是欧美公司制造。此次十二五规划,海洋工程装备业或将列入新兴产业规划。预计十二五末,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业产值将达到千亿元以上规模。CP300石油钻井平台的成功研制,使辽宁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形成了陆地石油钻机、海洋船舶、自主研发设计三位一体的格局。五年内,公司产值预计由目前的20亿元增长到200亿。

    胡德祥: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在世界最强的海空基地,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从依托石油到融入石油,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目前已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陆地钻机成套中心,钻具生产制造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有望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钻杆、钻铤生产基地。2010年,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工业产值预计实现200亿元。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管委会副主任杨栋赶赴浙江宁波,签订总金额106亿元的合同,在盘锦打造石油总部基地。

    胡德祥:以后未来应该是汇集了石油装备的这个行业的,国内外的这个大家,入主到我们总部经济区,包括石油装备的研发,石油装备的这个贸易,石油装备的物流,石油装备的生产制造,整个园区,在这个总部经济区的带动下就活了。

    杨栋告诉记者,到2015年,盘锦石油装备制造业预计实现产值500亿元,占国内市场份额五分之一,到2020年,基地预计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石油装备制造基地。

    杨栋:通过我们这个,十二五的这个工业产值一千亿的完成和实现,那我们在世界石油装备这个市场上来讲,我们占到5%到6%,那我们就在石油装备这个领域里头,应该在世界上有一定的话语权,那么离我们这个打造世界级的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的目标,我想也就不远了。另外一个呢,我想通过我们这些十二五末,盘锦石油制造基地,将会成为石油装备的制造中心、研发中心和物流中心,那么盘锦未来一定会成为东方的休斯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