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骗人短信又添新花招 “中国邮政”成幌子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您有一个未领取的邮包,我们在其中发现了违禁物品!”近日,打着“中国邮政”名义的新型诈骗方式出现在了北京地区。

  骗局

  短信通知有违禁包裹

    10月12日,一位名为“马尔代夫的猫”的网友收到一条“邮局”告知短信。短信上说,您有一个未签收的包裹,要马上与邮局联系。看罢短信,这名网友一头雾水,于是按照短信提供的联系方式打电话过去。结果,一名“邮局工作人员”告诉她,她有一个从昆明寄来的包裹,里面有一张其名下的银行卡和毒品。

    “邮局工作人员”还说,因为邮包涉毒,邮局已将此事交由北京刑侦大队处理,同时还提供了北京刑侦大队的电话,叫该网友速与刑侦大队联系,说明情况。

    听着“邮局工作人员”说的并不标准的普通话,“马尔代夫的猫”起了疑心。她立刻通过114查询了北京刑侦大队的电话,看着两个“南辕北辙”的电话号码,她判定,邮包事件就是一个骗局。

  邮政

  两种方式可辨别真伪

    虽然没有损失,但“马尔代夫的猫”还是心有余悸。她说,幸亏当时多了个心眼,否则就落入骗子的圈套了。

    昨天下午,记者按照“马尔代夫的猫”提供的“邮局”电话回拨过去时,其中一部手机电话已经关机,更令人惊奇的是,座机电话居然也是关机状态。

    记者随后联系了邮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确实遇到过包裹中涉及违禁品的情况,但是在投递之初,邮政工作人员就会发现,根本不会予以投递。所以说,违禁邮包到了收件人所在局才被发现的事情根本不会发生。

    北京邮政投递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只通过邮寄通知单来通知市民领取包裹,根本没有短信通知的服务形式,如果收到中国邮政通知领取包裹的短信,则可以百分之百地确定是骗子所为。同时,工作人员还提醒市民,邮局统一对外服务、投诉电话均为11185,希望大家擦亮眼睛,避免上当受骗。

  警方

  这是一种新型诈骗手法

    记者就此还咨询了相关民警。据民警介绍,冒充邮局工作人员进行诈骗的事情多发生在外地,在北京还属一种新型的诈骗手段。通常情况下,犯罪嫌疑人都会假借邮局名义,谎称市民有从云南来的包裹,内有白粉等违禁品,让市民交不低于3万元的“茶水费”,以“摆平”此事。其实,这种骗术并算不高明,嫌疑人无非是利用市民害怕与走私贩毒案件牵扯到一起的心理,通过恐吓、诱骗等手段,引诱市民一步步地进入他们精心设计的骗局。收到此类短信或电话后,只要大家置之不理或者仔细查证就能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