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两融市场持续火热 大资金“狂扫”黄金有色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上周两融市场融资余额迈入“50亿元大关”后,本周一两融市场的火热情形依旧延续。其中,当日融资买入高达11.53亿元,当日融资偿还11.27亿元,融资余额继续上升,达51.70亿元。

  此外,融券市场总量虽同步上升,但在两市股指快速上涨背景下,增速相对较慢。其中当日融券卖出股数为93.65万股,融券余量股数为180.73万股,融券余量金额为3505.16万元。

  两融A股齐步走

  分析人士指出,两融市场尤其是融资买入的强劲上升,与A股市场的走热密切相关。大资金唯恐踏错节奏,借用资金买入近段时间估值修复明显的大盘蓝筹股,造成了两融市场的持续火热。在“二八现象”继续延续,股指上攻仍有空间的背景下,两融市场成交量有望连创新高。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从近期公布的各项经济指标来看,三季度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已经是大概率事件,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将是四季度市场走势重要看点。受美元指数持续走低刺激,A股市场的黄金股、有色股、农产品相关股票都出现了可观的涨幅,而三季度成长股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周期性行业并没有上涨且整体估值依然较低,其中资源类品种仍有轮番上涨的可能性。

  “世界主要股指在流动性持续膨胀预期下持续走高,估值相对偏低的A股市场全球资本配置价值也越发明显。在消化了中短期调控政策负面影响之后,中国股市的小牛级别行情渐趋佳境,预计四季度上证指数在2700点附近将获得重要技术支撑,上行拓展空间在百分之二十左右。”李大霄说。

  黄金有色遭热捧

  除了两融市场整体火热外,大资金扫货有色金属类股票迹象明显。其中金钼股份、中国铝业、锡业股份、山东黄金等主要黄金有色标的股的单日融资买入额均高达2000万元以上。在标的黄金有色股融资余额大增的背景下,可以窥见大资金对于有色板块后市的坚定看好。

  国信证券分析师彭波指出,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呈现出一定的见顶之势,增加市场流动性似乎是恢复经济发展的唯一途径;而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已催生了美元指数的再一次大幅下跌,从而引发其他外国币种汇率的大幅被动升值,由此导致了目前的“汇率大战”。

  “但二次量化宽松对主要经济体将带来怎样的效果,仍需时间等待验证。如此纠结的局面之下,我们认为最确定的投资品种仍是黄金,继续看好黄金股。”彭波表示。

  湘财证券分析师杨诚笑表示,整体来看,有色金属价格的主要利多因素还是来自于流动性泛滥强化的金融属性。从调研数据来看,下游消费刺激并不明显,下游消费呈现稳步回升态势。四季度,有色行业将逐步进入消费淡季,预计基本面的刺激将继续减小,关注点仍在金融属性上。

  “我们认为美日为首的主要经济体将在四季度继续释放流动性,四季度以铜为首的有色金属价格将继续快速上涨,我们维持有色行业资源型公司的增持评级。”杨诚笑说,“公司方面,我们综合考虑资源自给率与市盈率指标,基本金属板块我们依次推荐大盘股中的江西铜业、中金岭南、焦作万方以及中小盘股的西部资源、海亮股份。而稀有金属与小金属,我们则继续维持乐观的态度,包括辰州矿业、锡业股份、金钼股份、东方锆业、云南锗业以及山东黄金、中金黄金两大黄金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