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对话]争夺信用定价权(2010.10.24)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对话]>>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10月24日晚21:5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嘉宾:

    关建中:(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

    向松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社副所长)

    徐洪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

    铁矿石定价权的争夺、石油价格的起伏、货币战争的阴影、汇率升降的较量,这一系列的博弈关乎着一个国家的经济走向与未来的命运,也吸引着人们的关注。但在这些种种金融博弈的背后,有一个不为人关注的较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它决定着各种金融产品的价格,这就是信用评级。

    在信用评级市场上,目前95%以上的市场为美国的三大评级公司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所掌控,尽管直接的市场只有50亿美元,但它却为数十万亿美元的金融产品来定价,在信用评级市场上的话语权直接影响到在金融博弈中的力量。

    中国目前有80多家企业在国外发债,这80家企业的市值高达33万亿,相当于中国2009年的GDP总值。如何在信用评级市场上为中国企业争得合理的价值?如何重建世界评级的新秩序?《对话》邀请了中国民族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来揭秘信用评级争夺战中的较量。

    1、 小孩子说出了皇帝没穿衣服的真相

    (大公推出全球50个地区的主权评级,其中将美国的主权评级从历来不可撼动的3A降到了2A。)

    陈伟鸿:美国向来都是不可撼动的顶级标准,这次你是一下子就把它拉下马,至少拉到AA级别了,美国人肯定不愿意吧?

    关建中:这次其实我们给了它一个,还是一个对未来前景的展望还是负面的,因为怎么样分析美国的现状,它得不出一个更让人乐观的前景。

    陈伟鸿:你意思是说,美国人我还是照顾你,才给你AA的,要不然可能都AA-了。

    关建中:完全可能了。   

    (美国的反应)

    陈伟鸿:他们有什么反应?

    关建中:一个是置于我们的独立性,是政府指示的,还是你们自己做出来的,还是跟政府有什么默契,甚至还指责我是民粹主义。比如说标准普尔的大老板,他们母公司的麦格劳希尔集团的老总,在《英国金融时报》就发表了访谈,就指责我们是民粹主义。我们知道,像标普也来中国做各方面的工作。但实际上,我们现在这个国家的一些业内人士,就是用我们这套理论在回击它,我们是债权国,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你借我的钱,你怎么能把你一个债务国评的级别要高于债权国呢?如何解释呢?他们回答不了,感到非常地紧张。

    (专家的评价)

    徐洪才:我们是最大的债权国,它是最大的债务国,我们的成长性很好,它这个有一点日没西山,现有的一些主要的经济指标它看,我们的整个国家的信用等级都没有理由低于美国。我们实际上老百姓从常识都能感觉到,这个巨大的差异,借钱借了那么多,为什么信用等级还高呢?所以我觉得关总他这一次,有一点像类似于只揭破皇帝的新装这个顽童,其实是一种常识,大家都知道。但是关总很有勇气,他站出来了,说出了大家心中的话。

    (外国媒体的评价)

    向松祚:你这个报告发表以后,我看到一个现象就是,海外的评论、海外的反映比我们国内的媒体要快得多,而且要多得多。比如说英国的《每日电讯报》说,它说中国的报告描绘的是一幅全球信用评级的革命性的图景。意大利有一个叫《24小时太阳报》,它这么说的,它说不管你的评级机构有多么的令人瞠目结舌,但是一个新的国家信用评级诞生是令人高兴的一件事。那么,德国的《明镜周刊》,它说的对美国更加负面,它说美国评级公司早已失去了绝不犯错的光环,金融危机的爆发和它脱不了干系,其实这是欧洲的一个普遍的观点。还有美国自己的财经网,它说中国的信用评级至少给法国和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一种启迪,也有必要,就是这些国家有必要摆脱英美评价体系的束缚,寻找一种更能够准确反映本国情况的参数。所以我觉得这个评价还是比较客观的。

    2、 另一个超级大国——评级机构:

    陈伟鸿:曾经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米尔顿•弗里德曼他是这么说的,他说我们生活在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里,一个是美国,一个是穆迪,美国可以用原子能来摧毁一个国家,穆迪可以通过降低信用等级来摧毁一个国家,有的时候您很难说,这两种力量到底哪一种力量会更加地强大。那么信用评级的力量到底有多强大呢?

    穆迪、标准普尔、惠誉被称为世界三大评级公司,他们占据了世界95%以上的信用评级市场,而评级机构的影响力绝不仅仅限于这区区45亿美元的范围,2010年4月27日,标准普尔将希腊主权债务评级从BBB+下调至BB+,区区一个字母的差异让希腊股市当天暴跌6%;次日,西班牙主权债务级别被从AAA下调到AA,让西班牙金融危机雪上加霜,受此影响,欧洲股市普遍下跌2%-3%,短短几天间,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全球股市总市值减少1万亿美元以上。而十三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中,正是在1997年4月9日,穆迪将泰国的评级从A2降到A3,成为投机者攻击泰铢的信号,推倒了金融危机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1997年11月穆迪、标准普尔、惠誉连续降低韩国银行、企业以及地方政府债券的信用等级,韩国经济直接被拉入亚洲金融危机,不能自拔。1998年8月, 标准普尔将6 家俄罗斯银行长期主权信用等级降为“垃圾级”, 直接加速了8月底俄罗斯金融危机的爆发。9月4日,穆迪降低巴西和委内瑞拉债信等级, 使拉美股、汇市联袂重挫, 使之沦为继东亚和俄罗斯之后新的受灾区。当全球经济走入信用时代,评级机构俨然成为了撬动世界金融与实体经济的杠杆与风向标。

    3、 信用定价权与铁矿石定价权孰高孰低

    向松祚:全球的定价体系它是一个金字塔的体系,就是它至少我们可以把它分成五层。

    陈伟鸿:你觉得这个金融评价权是在最顶级的。

    向松祚:信用评级它最上面的价格是货币的价格,就是储备货币的价格。第二层就是债券市场的价格,这个信用评级公司就有直接的影响力。第三层是公司股权价格,公司股权的价格与它这个信用评级有直接的关系。

    陈伟鸿:息息相关。

    向松祚:我看过有一个计算,你比如说我们在中国的其它银行,如果你上市,比如说你上市,你卖出10%的股份,卖给公众,假如你的信用评级是一个A的话,打个比方,你卖出10%,你只能融资100个亿。假如你的信用评级评的AAA的话,卖10%的股份,也许你拥有200个亿,你想这个差别多么大。第四个层面,才是我们说的战略资源,比如说石油、矿产这些价格。最后才到我们通常看到的日常的最终的产品的服务的价格。所以你看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一动,全世界全部跟着动,这就是关键在这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