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设计展”在国内尴尬容身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所有人都关注巴黎、米兰、伦敦的几大设计展的若干年后,正如上海有意变成时尚之都的野心一样,各大展览公司也动起了在中国做设计展的“新鲜奶酪”。然而正大光明打着“设计展”名号的展览,不是乱糟糟缺乏组织经验,就是见钱眼开到让人误以为是某个赞助商自己做了一次年度活动。这样的几年之后,国内看起来最像样的设计展(其实更应该称之为“设计展区)竟然是落脚在中国国际时尚家居用品展中(以下简称时尚家居展)——一个德国人做的以“做生意”见长的贸易展,不仅在努力做“设计”,而且异常突出。这不能不说是国内“设计展”的尴尬。

  撇开浮沫脚踏实地

  在任何一个国家,做展览这件事都是庞杂的系统工程。巴黎家居展、米兰家具展、法兰克福消费品展——它们无一例外地巨大到让人筋疲力尽,可即便是疏于英文的人,在观展路线、信息和资料获取、周边服务等方面都没什么困难。反而在“上海展览中心”2.2万平方米(是国外展的1/20左右)的方寸之间:“设计双年展”(以下简称“双年展”)能纷乱到让参展者和观展者自动站入同一个阵营一起声讨;去年的“100%设计展”也因为匪夷所思的动线规划,上上下下的频率之高被媒体记者们集体嘲讽为“100%体能训练”。杭州“品物流行”产品设计公司的总经理余斌不仅带着团队参加了两届米兰家具展,也在今年刚落幕的“双年展”和“时尚家居展”上参展。他提到:“说实话对双年展比较失望,与往年比起来,水准不升反降”,与之相比,“德国法兰克福的时尚家居展并不在原先的计划中,反而让人惊喜,或许是德国人的严谨让展览规划更为合理。”几乎所有的国内设计展,都挖空心思在外包装上下功夫,邀请设计明星来演讲,用大牌的“创意总监”,只是设计明星走穴式的内容和创意总监的所谓创意,在吸引眼球后,不能解决最基本的展览规划问题,也让业内诸多人在之后对这种缺乏诚意感到反感。

  不是只有“大牌”才够格

  就在上个月,北京“亚太设计展”的多名国内知名设计师的联合演讲,200人的场子,主办方学习航空公司“超售”,可是过程失误:2600元左右的入场券,卖掉了1000多张,最后临时换场地,依然有人被挡在玻璃门外“观摩”,里面的人也好过不到哪儿去。毋庸置疑,这样的安排只有主办方乐意见到,对演讲者和听讲者来说,都是灾难。

  在见到中国太多“热闹”的论坛之后,组织On Design Forum(设计风尚大讲坛)到时尚家居展的德国人Manja Kochannek有了疑问:“是继续坚持让年轻的欧洲设计师来交流呢?还是要找最著名的设计师来?哪个更好些?”她当然也知道,年轻设计师更愿意带新作品来,他们更开放和平等,更愿意与参与者对话,更希望得到来自中国的声音。只是,看起来“大牌”对展会的推广更有帮助。对此,时尚家居展的项目经理戴蓓华在与德国母公司商议后决定“妥协”——既请大牌,也保证一定数量的年轻设计师。“从预算角度,我们曾经一度考虑二选一,要么是两个大牌设计师,要么是一群年轻设计师。最后还是决定明年会以德国最著名的设计师之一如Konstantin Grcic挂帅,再加上4位左右的欧洲年轻设计师一起组成On Design Forum,不仅解决展览宣传推广的问题,还要继续保证让来参与的设计者、品牌方、制造业者都能有效地获取信息与经验,甚至沟通后获得设计服务。”从法兰克福Ambiente的On Design Forum到中国时尚家居的同名论坛,单场听众规模一直控制在100人以下,且在3天展期内全天多次轮回,传播率也能达到千人次以上。

  设计齐放也要生意兴隆

  实际上,所有参展商及观展人群目标一致:设计感、艺术范、趣味性之外,参展商(包括参展的设计师)能接到“活儿”,观展人群能找到生意是最重要的。设计展的外衣虽然有一点阳春白雪的味道,不过绕不开的内在是为设计品、设计师、有设计的品牌、寻设计的品牌找一条康庄大道。为此,各个展览公司寻求的方式不一而足。“双年展”最有多样性,走杂烩路线,建筑、产品、多媒体一起来,只不过来看展的是瞧热闹的多,渠道商、买家太少;时尚家居展最成熟和聪明,他们不是传统的“设计展”,却巧妙地依靠各家媒体的资源,借助中国家居设计师品牌联盟和一些协会的力量,将近些年国内最优秀的设计师及作品一网打尽,弥补了原本过于生活琐碎的展会气氛,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能够看出一些重复并略显疲沓。但今年时尚家居比较聪明地开始确定大会主题,并着力扶植主题性的展中展,例如今年一家杂志以“成竹”为名的成品竹材主题展,获得最多关注,加上法兰克福展览公司传统的观展人群渠道优势,为参与的独立设计师及品牌找到不少经销商和生意,“成竹”的策展人晓丹表示:“我们更希望与务实的展览合作,这样对国内原创设计和品牌的推动,才是真实可见的。”

  当然,马上就要开展的“100%Shanghai”,是国内最具价值的设计展品牌,希望被抢了世博会黄金档期的他们,能够真的沉下心来,将设计总监Michael Young“人尽其用”,好好服务参展独立设计师及品牌,一改过去不赚吆喝也不赚钱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