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以不变应万变 基金并未大范围调仓换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市场风格的搅动中,基金无法不被卷入。从净值变动以及市场信息看,基金并没有展开大范围的调仓换股行动。随着本周中小盘股的回升,基金依旧倾向于把握政策节奏,布局新兴产业投资机会。

  投资风格未大变

  基金风格,从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变动中可窥一豹。

  10月14日,中小盘股重挫,有近80只股票型基金净值跌幅超2%,重仓中小盘股的天治创新先锋、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和景顺长城增长跌幅均超3.5%。而在15日、18日明显的“二八行情”中,这些基金大部分保持了跌势。

  而10月19日,在中小盘个股的反弹行情下,也同样是这些基金涨势如虹。这意味着大部分基金仍旧保持原来的步调,未大范围调仓换股。

  不过也有例外者。中欧新趋势、上投摩根成长先锋等,在10月14日净值随中小盘股大跌而动,但在19日的反弹中则略显落后,同时,在21日的“八二行情”中,其净值表现更贴近于沪深300指数而非中证500。

  此外,也有一些基金虽然仍偏向中小盘风格,但近期净值增长远不如前。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基金可能并未跟风回补大盘蓝筹,但对于仓位可能进行了调整,以应对中小盘股近期的跌势。

  调仓换股有限

  股指近期的快速反弹中领涨板块也迅速切换,今年以来一直未发生的风格轮动效应凸显。周期性低估值的蓝筹股成为上涨主力,而前期表现强势的医药、消费等则明显落后。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三个季度的仓位结构调整,目前主动型基金中相当部分资产已经配置在医药生物、消费、零售等行业,但这类资产的流动性普遍较为有限,快速的持仓调整并不现实。

  而在行情开始之初,不少基金并不看好行情的持续性,这也使得基金调仓的动作有所滞后。有基金经理认为尽管大盘股表现突出,但断言市场风格转换成功、大盘蓝筹就此大行其道,尚为时过早。而在快速上涨之后,大盘蓝筹估值相对中小盘过低的状况已经有所改变,同时随着三季报的陆续披露,中小盘个股中一些拥有良好业绩、增长确定,但被误杀的公司也会逐渐被发掘。

  但顺势而为者也不少。从近期的交易席位看,机构资金开始大量流入煤炭、有色、钢铁等板块,而前期强势品种如医药、消费等行业则遭遇基金大举抛售。

  不过,中小盘股指数上周遭弃下挫后本周整体上涨,与大盘指数分化急速缩小,这意味着,逃离资金并未“走远”。

  周期行业:预期从悲观到中性

  随着股指开始在3000点左右徘徊,权重板块显现轮动,中小盘个股开始回补,机构也松了一口气,开始捋清思路:受政策惠及的行业则是未来的投资机会。

  汇丰晋信表示,在这种大的背景下,精选个股将会成为近期的主要策略。他们认为“业绩和题材是市场的热点所在”,一些优质个股可能会借助三季报的时机脱颖而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那些会受益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发展的个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诺德成长优势基金经理胡志伟也认为,未来投资布局一方面应顺应政策导向,“从目前的倾向看,只要经济不出现大幅度的波动,结构调整的大方向已经完全确立,契合政策导向的消费和新兴战略性行业,将具备反复表现的机会。”

  而对于周期性行业的机会,胡志伟表示:“随着经济短期底部的逐步明朗,预期的进一步改善,将有助于周期性行业出现更为持续的反弹。”他认为,在经济“稳住阵脚”以后,周期性行业的盈利前景同时也随之逐渐稳定,前期被各种利空压制的周期性行业最近出现的反弹,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这种预期由悲观转向中性的变化。

  不过,国富成长基金经理潘江则表示,“流动性”因素是本次行情的主要变量。中长期看,并不认为周期性行业将持续取得超额收益,依然看好大消费行业与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他们将在四季度的板块回调中,寻找合适的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