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8万公顷”供地计划能否圆满“落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10月25日专电题:楼市调控之根:“18万公顷”供地计划能否圆满“落地”?

  新华社记者叶锋

  “地”为调控之根,“供”与“求”乃调控之两翼。随着“限购”等一系列“调需求”措施显现成效,各方也愈加关切:后市的住宅和土地供应能否有效增加,年初制订的“18万公顷”供地计划能否圆满“落地”?

  全年供地任务能否完成?

  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30个省区市2010年度住房用地计划拟供应量约18万公顷,与去年全国住房实际供地76461公顷和前五年平均年度实际供地量54650公顷相比,增幅翻倍。土地市场的“开闸”,一度让楼市“军心”企稳。

  中国指数研究院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105个城市累计供应住宅用地30928.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9%。从月度分布来看,除今年7月土地市场供应量略低于2009年7月之外,其余月份供应量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不过,4月出台的“国十条”使住宅市场迅速降温,其“凉意”也随即传导至土地市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土地供应同比增幅每月均在100%以上,但自4月起,增幅便回落至60%以下。7月以后,则维持在11%以下。9月,全国105个城市共推出住宅用地3726.6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9%,但同比增幅仅11%。土地成交也走出了相似的曲线:今年前九个月,105个城市累计成交住宅用地22989.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9%。不过,土地成交4月后也明显降温,八、九两月更出现同比负增长。

  “今年上海保障房用地供应量将超过既定计划,在全年新增住宅用地中的比例将超过70%。商品住宅用地也力争完成计划。”上海市规土局副局长史家明说。截至10月15日,上海今年以来已累计供应保障性住宅用地764公顷,离“770公顷”的年度计划只一步之遥。而全市累计供应住宅用地有948公顷,已完成住宅用地计划的86%。

  不过,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一线城市中仅上海和广州的供应量超过去年同期。10个重点城市中,一半城市的供应量尚不及去年同期水平,其中深圳、杭州供应量同比减少更是超过20%。进入10月以后,深圳、广州等地均加快了供地节奏,不过要完成全年供地任务,形势颇为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