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珍珠粉行业标准或年底出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讯 在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对部分企业采用贝壳粉冒充珍珠粉的问题进行曝光后,国内最大的珍珠养殖、交易集散地诸暨的珍珠粉产业顿时陷入困境。为解决目前市场鱼龙混杂状况,业内人士称,珍珠粉行业标准可能在年底出台。

  诸暨珍珠年产量占世界淡水珍珠总产量的73%、全国总产量的80%,是中国淡水珍珠养殖、加工和销售的最大基地,被誉为“中国珍珠之都”,珍珠产业集群化特征和区域块状经济特色非常明显。

  在央视进行报道后,原本火热的珍珠粉交易处于萎缩状态。诸暨市政府一位官员透露,目前诸暨普通食字号的珍珠粉生产企业已经全部停产,不久前新办的不符合GMP标准的珍珠粉生产厂家也被停产,目前诸暨被允许恢复珍珠粉生产的企业仅相当于原有总数的一半。

  诸暨珍珠业省级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浙江长生鸟珍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阮华君博士告诉记者,被珍珠粉事件困扰的企业很多,其中有一些的确存在质量问题,但另一些无辜受到牵连的企业也是有苦说不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面对珍珠粉行业出现的假冒问题,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检测标准。

  “我们几年前就开始呼吁要制定行业标准,之后也做了很多工作。”阮华君说,“珍珠粉与贝壳粉本身在成分上极为相似,如何区分已是一个多年的难题。但目前的形势已经刻不容缓了,到今年年底,珍珠粉行业的标准应该能够出台,届时,相应的检测方法也会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