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待收入增长“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苏 宁

  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日前正式公布,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大主要目标,其中有一条,就是要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作为主要靠工资收入为生的“中等收入群体”的一员,这样的“建议”,不能不让我由衷地感到前途的光明。

  多年来,一面是GDP高速增长,一面是收入缓慢爬行的尴尬,在金融危机影响的大背景下,突出表现为内需相对疲软。一提扩内需,专家学者说得眉飞色舞、天花乱坠;城乡百姓却囊中羞涩、不敢高声。说到底,还是收入增幅有限。收入不增,则内需不强;内需不强,则发展难均衡。而“同步增长”的直接意义,正在于此。

  提高收入的佳音,此前已时有耳闻。从“工资倍增计划”,到“加薪促进就业”的妙论,再到“同步增长”的主要目标,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目标日益明确。但作为必将在“同步增长”中获益的“中等收入者”,我更希望不仅有目标,更要有清晰的收入增长“路线图”。

  按照《建议》的提法,作为“十二五”五大主要目标之一的“收入增长”,是“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关键词有两个,一个是“较快”,一个是“普遍”。很显然,如果不提“普遍”,而只提“人均”,以当前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收入差距之大,“先进”地区或部门提升一点,摊到大家头上,平均工资就会有不小的“被增长”了;果真如此,收入的“较快增加”也就达不到缩短收入差距的目的。

  事实上,比起一些原本收入不菲的“好单位”,更多的劳动者的从业单位,一直以来就是工资“原地踏步”或缓慢爬行的“重灾区”,要保证“同步增长”的五年目标能在包括广大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在内各行业得以普遍实现,就不能只有目标,更需要“路线图”,对不能按“图”增长的行业或企业,更少不了明确、有力的保障措施。

  我盼着收入涨,我期待“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