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放大存款结构差异 三家银行成本优势突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各上市银行中,有6家银行通过三季报披露了存款结构的变化。如果按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一刀切的划分,无论季度环比还是与年初相比,这6家银行的活期存款比例均有微幅下降,而定期存款比例均微幅上升。

  业内人士指出,在此次加息偏重长期的背景下,活期存款占比高、贷款利率弹性高的银行将获益更多;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的活期存款比重居16家上市银行的前3位。

  存款结构总体变化微小

  各上市银行中,只有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和工商银行等6家银行在其三季报中披露了存款结构的变化。

  农业银行三季报显示,报告期末,该行活期存款余额为48315亿元,占存款总额的55.76%,与6月末的55.80%大致持平;定期存款余额为35787亿元,占存款总额的41.30%,较6月末的41.20%环比微增0.1个百分点。

  截至2010年9月末,浦发银行活期存款余额为6245亿元,占存款总额的40.72%,较6月末的43.96%环比下降了3.24个百分点;定期存款余额为7589亿元,占存款总额的49.48%,较6月末的46.18%环比增加了3.3个百分点。

  三季度末,招商银行活期存款占存款总额的54.54%,较6月末的56.23%环比下降了1.69个百分点;定期存款占存款总额的45.46%,较6月末的43.77%环比增加了1.69个百分点。

  宁波银行招行农行受益更多

  业内人士指出,加息后活期存款占比高、贷款利率弹性高的银行将获益更多。

  “活期占比高的银行,其成本优势将会更加突出。”一位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据该分析师介绍,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的活期存款比重居16家上市银行的前3位,而深发展仅有29%的活期存款。另外,光大、浦发和华夏的活期存款比重也居于后列。

  “以招行为例,较高的活期存款占比,以及更快的贷款重新定价过程,使得该行在此次加息中受益明显。”

  此外,贷款利率弹性高的银行也将颇为受益。业内人士指出,贷款的利率弹性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贷款平均久期,久期越短则重新定价越快,利率弹性越高;二是利率上浮贷款占比及上浮比例。

  “比如基准利率上调20个基点,利率上浮1.2倍时贷款收益率有望提升24个基点,上浮1.5倍时贷款利率则提升30个基点。”

  一般来说,四大国有银行的贷款平均久期整体低于其他银行,股份制银行则低于城商行。“具体而言,四大行中农业银行的贷款久期最短,利率弹性最高,收益也就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