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银行提供200万美元支持森林保护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1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该款项助中国开启全新的土地保护方式,并在拉丁美洲及亚洲推广相关保护工作,大自然保护协会与四川省政府合力打造全新的森林保护方式

    北京 — 美国银行慈善基金会 (Bank of America Charitable Foundation) 和大自然保护协会携手中国政府及当地机构共同推动一个全新的试点项目“社会公益型自然保护区项目”,该项目标志着一种全新的土地管理及保护模式将在中国启动。美国银行将提供100 万美元的种子基金用来支持该项目的发展。“社会公益型自然保护区项目”将以有利于环境以及当地经济发展的方式,实现森林的有效保护。

    此外,美国银行还将投放100 万美元,用于支持大自然保护协会在巴西和印度尼西亚进行的创新模式森林保护工作和森林碳汇示范项目。美国银行和大自然保护协会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合作已经有了20 年的历史。

    因为森林植被遭受破坏而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已经占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5%,这个排放量已经超过了所有飞机、火车和汽车排放的总和。目前,世界各国对于森林保护工作仅提供了少量的经济激励,为了更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各国需要增加相应的奖励措施,加大奖励额度,这样才能实现对现存森林的保护,同时这些经济奖励措施也可以激励相关人员继续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碳减排方案。

    一直以来, 美国银行在环境保护方面不遗余力,作为公司的200 亿美元十年计划的一部分,美国银行希望通过贷款、投资、产品、服务、慈善事业以及自己的业务,进一步推动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美银美林亚洲区总裁Brian J. Brille 说:“中国致力于继续深化发展自然保护区,该举措值得称赞。他们创造世界上最好的保护方式,实在令人兴奋。美银美林很高兴能与大自然保护协会及四川省政府合作,推动该项战略合作项目,不仅保护
中国的森林,并在不断加大保护力度的同时,为社会力量如何更好地支持政府保护工作提供了全新的合作方式和合作思路。”

    虽然,中国政府已经建立超过2,500 个自然保护区,规模之大令人鼓舞;但是,由于历史规划等原因,一些保护区之间缺乏有效的“生物廊道”的连通,各个保护区被公路、乡村隔离在不同的区域,例如某些大熊猫栖息的森林由于缺乏廊道连接,
大熊猫无法在多个保护区间自由迁徙,这些未列入保护范围的林地大部分也是当地经济发展和地方民生的重要资源。

    近几年进行的林权制度改革,为社会力量提供了一个参与到森林保护工作中的机会。社会团体可以协助政府扩大对现有保护区的保护,也可以在适当的条件下促进一些环境友好型经济项目的开发。

    “大自然保护协会在美国有着成功保护具有重要生态保护价值土地的丰富经验,但是,像在中国这样,与当地居民、企业一起参与,共同支持贯彻政府的保护措施的模式,对于大自然保护协会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尝试。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机会,尝试
新的保护模式,巩固中国现有的保护区,同时带动社会力量一起来保护中国宝贵的自然资源遗产。”

    大自然保护协会将与当地的合作伙伴携手合作,探讨与地方政府一起在四川省现有自然保护区周边的森林中,创建 “社会公益型自然保护区”的可能性。如果成功的话,该保护区将:

    ?6?1 增加对现有保护区森林缓冲带的保护,同时增加森林缓冲带的数量。这些森林缓冲带将为包括大熊猫在内的多种珍稀野生动物提供“迁徙廊道”。通过迁徙廊道,野生动物可以在不同的保护区中觅食、寻找新庇护所,还可以与新的族群进行联系,扩充种群基因库。

    ?6?1 在重要的森林地区创建可持续发展的土地管理方式,同时为包括生态旅游在内的环境友好型经济提供发展空间。

    ?6?1 为不断增加的保护区管理人员提供稳定的经费支持。

    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降初表示,当地政府对“社会公益型保护区项目”充满了期待,他说:“中国自然保护区的发展正在从增加数量向提高质量的方向转变,以四川省为例,自然保护区的面积已接近全省面积的18%,从数量和面积来说已经位于全国的前列,但是保护区的进一步发展面临着资金投入不足、管理体制和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不够健全、自然保护与地方和社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等新挑战。我们认为社会公益型保护区项目是探索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保护事业的有益尝试,与大自然保护协会的合作,将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更多的资金支持。我们欢迎这样的项目在四川省开展,希望未来能将成功的经验向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