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政策担忧再起 震荡在所难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西部证券 张炜玲

  受外围政策影响,周三A股市场震荡走低,盘中热点相对散乱,金融板块成为护盘主力,农林牧渔、食品酿酒等通胀受益品种表现活跃,有色煤炭等资源股遭遇较大抛压,两市成交略有萎缩。

  政策担忧

  引发大盘短期调整

  周三消息面对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首先,印度和澳洲相继宣布再次加息,而且两国均表示此次加息不是终点,要视接下来美联储的量化幅度调节,这令新兴经济体收紧的预期大增,对投资者的信心构成较大打击,一旦各国相继采取收缩流动性的相关措施,则支持资本市场和商品市场的大涨动力将消失,市场将缺乏继续炒作的弹药。

  其次,央行公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再次强调潜在通胀压力需高度关注,表示将加强通胀预期的管理,引发市场对政策走向的再度担忧。近期全球通胀预期在迅速抬头,各国纷纷采取措施应对输入性通胀;从国内的三季度的各项经济数据,尤其是CPI和PMI的持续回升,印证经济回稳趋势和通胀压力突显。因此,有理由认为,从10月19日央行近三年来的首次加息开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出现悄然转向,并为未来进一步回收流动性埋下伏笔。在政策重点出现变化的同时,市场各方相应的会做出反应,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做多热情,增加短期大盘走势的不确定性,短期市场的震荡调整也在所难免。

  市场热点转换

  资源股将出现分化

  周三虽然有将对稀土、钨等十种稀有金属进行战略收储的利好消息,但是由于资源类股的提前透支炒作,以中色股份(000758)为代表的稀土永磁概念股全线大跌,其他小金属品种也都出现高开低走杀跌走势,前期强势品种的快速杀跌影响市场的人气和信心,令市场氛围突转谨慎。与此相反,受到10月全国31种食品近八成涨价、白酒再掀涨价狂潮等消息刺激,酿酒、农业、商业百货、食品等板块走势重新趋于活跃。

  从有色为代表的资源股回调分析,一是短期累计了较大的涨幅,一旦市场出现风吹草动,获利盘抛压沉重;二是资源股走势和流动性密切相关。始于10月份的这轮上涨是典型的资金推动型行情,而一旦市场流动性发生变化,那么资源类股将失去继续上涨的动力,将面临股价的价值回归。笔者认为,未来资源股的分化走势将势在必行,细分行业的成长空间将存在较大差异,仍较为看好稀有金属的长期趋势。因为该板块除了流动性因素外,还有我国资源的保护性开采措施和对十种稀有金属的战略收储等政策利好的支持,这些都将会带来下游需求稳定而供给面临一定压力的局面,将推动产品价格的涨升,从而推动公司净利润的增长。同时,在面临市场平稳增长、上市公司三季报亮丽及通胀预期下,泛消费等通胀受益板块也具备进一步上涨的理由。

  从盘面分析,目前资金并没有明显撤退的迹象,但部分获利丰厚的板块有资金净流出。尽管股指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成交量仍旧可观,说明短期资金仍十分活跃。技术上,大盘在突破年线和3000点的重要阻力位后,向3096-3121点的压力位发起冲击,但由于该缺口附近累计了大量的套牢盘,压力十分明显,因此震荡加剧可以理解。总体看来,本周外围政策变化和下周国内宏观数据公布都将对近期股指影响深远,目前大盘仍处于上升途中的盘整蓄势阶段,下方2900点年线附近将对股指构成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