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中石化回应环评上书 再融资问题不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家民间环保组织(下称“NGO”)近日上书环保部,要求其慎重考虑中国石化(600028.SH,下亦称“中石化”)的再融资案。昨晚,中石化集团回应称,NGO提出的违规问题与事实有出入。

  据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石化已就此与环保部有过沟通并作了解释,再融资被搁浅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石化此次可转换债券项目再融资的规模为230亿元,正是事前的环保核查公示引发了此番风波。

  NGO:披露不实

  10月18日,环保部就中石化开展再融资的环保核查情况进行了公示。《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中石化集团了解到,此次属于核查范围的有109家子公司。

  在这份中石化提交的长达300多页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再融资环境保护核查技术报告总报告》(下称《报告》)中,中石化对以往违规问题作了详细披露。

  但正是这份报告,引来三家NGO——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绿家园志愿者的质疑。

  10月27日,三个组织联名致信国家环保部,称中国石化有26家下属企业存在排污超标等环境违规行为,建议环保部对中石化多家下属企业的环境违规行为进行进一步的调查、核实,并向社会公布,在确认问题得到解决之前暂缓批准中石化的再融资申请。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报告》写得比较细致,甚至披露了近3年来中石化的污染排放数据,比有些电力企业的报告更加详尽,这体现了一种进步。“不过,在对比了相关数据库后发现,有44条记录与《报告》中的所列内容略有出入。”马军表示。

  这44条记录所涉企业包括两部分:一是属于环保核查范围内的中石化13家子企业,另有不属于此次环保核查的中石化11家子企业也涉嫌违规。

  NGO列举,在对广东省环保厅的污染源企业信用评价情况查询后,中石化广州分公司2006年至2008年均为“红牌”企业,2009年为“黄牌”企业。

  而《报告》则写明,“截至报告完成时,已经摘牌”。NGO认为上述“摘牌”的表述不够准确。而且,2010年,该公司的污染防治设施未经广东省环保厅验收,也被处罚。

  另一家中石化拳头企业之一——茂名分公司也被NGO发现,2009年仍属于“黄牌”企业且未作整改。“该企业如今的表现,并没有在环保部公示的那份报告中提及。”自然之友调研部主管张伯驹对记者说道。

  张伯驹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0月末,他们已将意见书通过电子邮件和传真的形式发给了环保部,并与对方做了沟通,环保部当时回复说已收到了材料,但后续会采取什么行动,他们还不清楚。

  中石化:NGO搞错

  昨晚,中石化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在部分NGO提出意见之后,环保部门相关人员就已与中石化取得了联系,并逐一核对情况。

  中石化方面称,经再次核查,该44项与《报告》略有出入的记录,其中4项信息有误,存在的问题经当地主管部门核实确认,非中国石化问题;2项属于正常的污染防治及减排计划,不属于违规问题;其余38项已完成整改36项,另2项预计2010年底完成整改。

  “NGO所称的24家子公司涉嫌环境违规的问题,我们也做了详细的内部排查。调查发现,公司并不存在这些问题。有些内容是NGO自己搞错了,有些子公司则是已整改过的,但NGO并不知道。”上述负责人还指出,目前还有一家企业其实已做完了环保整改,正在等待相关环保部门的验收。

  重污染及重化工企业要想上市或者再融资,都必须跨过环保核查这一关。

  2003年,当时的国家环保总局专门印发了《关于对申请上市的企业和申请再融资的上市企业进行环境保护核查的规定》。

  2007年,环保部再度出招,将所有火力发电、钢铁、水泥、电解铝企业及其他跨省的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环保核查工作收归到了部内做统一核查,并向证监会出具核查意见。

  不过,NGO恳请环保部严查环保问题的案例,此前并不多。2008年8月5日金东纸业IPO的上市遇阻之事可谓是近年来最为轰动的。

  当时,多家环保组织两次联名上书,要求政府考量金东纸业的多年环境违法违规记录。此后,海南、江苏等环保部门对有关质疑问题做了核实,并向环保部反馈了调查处理意见。2009年3月2日,环保部再度公示了该企业的环保核查情况,金东纸业这才算是涉险过关。

  这次中石化的再融资项目涉及资金230亿元,将以可转换债券的形式发放,主要是用于支持炼化项目改造及油气管道设施。湘财证券研究员王强告诉记者,假设该再融资案被暂缓的话,那么中石化可能会通过银团或银行贷款来解决自己的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