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苏州申REITs试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从接近央行的人士处获悉,海南省日前已经向国务院申报REITs试点,具体方案由海航置业和海南省金融办共同草拟提交,物业池对象主要涉及海南的保障房。

  上述人士还透露,除海南外,苏州也在积极申请成为REITs试点城市。

  海南最早传出第一批REITs试点地区是在今年1月份。彼时国务院表示,若海南发展与旅游业相应的房地产业条件成熟,将在海南开展REITs试点工作。

  2009年12月31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表示,要求海南“保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并要求在“条件成熟时,在海南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简称REITs)试点”。

  2009年北京、上海、天津成为REITs试点的首批城市之后,今年以来,陆续传出其他一些城市也在积极申请REITs试点,央行广州分行发布的《关于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推动金融业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将广州、深圳列为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城市。

  2008年起,包括央行和证监会在内的11部委一直在研究REITs试点的有关管理办法,直至目前仍没有具体出台的时间点。但各地试点之争已暗自展开。

  由于双重征税问题没有解决,以及较低的租金价格,REITs产品的收益率不可能太高;而持有型物业的产权价值仍处于上升通道,致使物业所有人转让产权的意向不高,再加之央行定调REITs产品为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债权型REITs产品,业界人士对REITs市场和产品的看好程度较去年明显减退。

  年初以来,REITs发行对象已经由原来的商用或工业地产转型为以保障房融资为主要目的的REITs。业内人士分析称,企业借由REITs产品进入资本市场,从而通过REITs平台实现持续滚动发行,以及出于牌照和未来REITs发行政策条件的预期,部分城市和企业申请成为REITs第一批试点的积极性不减。

  海航置业是以商用和工业物业等持有型物业投资为主的企业,与REITs产品主要以商业和工业地产为物业池的性质非常契合。房地产是海航集团八大产业板块之一。海航置业近期在内地的一、二线城市广泛收购成熟办公楼。2009年11月曾以14.75亿元价格从上海国盛集团收购后者位于小陆家嘴黄金区域的办公楼。

  一直关注REITs进展的天津领锐基金负责人郑跃文向本报记者表示,保障房有限的供应量是制约保障房REITs大规模推行的一大障碍。

  长期跟踪REITs市场的易城中国副总裁柳费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REITs产品需要有延续的物业保有量作为物业池,而现有保障房数量不能保证其规模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