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有股上位 温州银行上市计划暂搁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伊琳 上海报道

    上市计划搁置

    “除了少数职工持股绝对值超过50万外,员工持股比例都符合监管指标,但现在还没有上市时间表。”11月3日,温州银行一位人士透露,虽然银行内部确定了上市的发展目标,但由于种种因素,至今没有向有关部门递交上市申请书。

    早在2008年1月,中国股市尚处牛市中,温州银行就在一次股东大会上提出了上市的口号,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议案》等14项议案。但次年的股东大会却再也没出现相关的上市议案。

    “温州银行去年以来一直在内部整顿中。”温州监管机构一名人士透露。整顿主要针对内部的风控问题。

    最为著名的是林晓雅事件。从2007年上半年至2009年期间,其支行副行长林虚构“代为理财”、“高息借款”等事由,向30多名被害人骗取资金人民币8646.1万元、欧元121.2万元。其中除支付被害人“利息”1500余万元外,其余资金不计后果地投入外汇保证金交易,最终亏损殆尽(详情本报曾做报道)。

    由于牵涉到的储户多是侨乡的侨眷侨属,影响非常恶劣。林晓雅也因此在今年7月份,被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知情人士透露,温州银行长达一年多风控整顿,很有可能因此而引发。

    今年5月17日,上海分行成立,温州银行“立足温州、布局浙江、进军长三角”的跨区域发展格局初步形成。2007至2009年连续三年被银监会评为二级行(一级行空缺)。截至今年4月,温州银行各项存款与贷款分别为373.17亿元与272.28亿元,资产总额446.15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0.8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59%。

    哈高科套利退场

    9月18日,温州银行第十大股东哈高科(600095)公告,出售公司持有的温州银行股权45624715股,占股比例为4.46%。转让的价值评估参照同类可比上市商业银行,按12倍市盈率计算,温州银行股权参考价值5.22元/股。哈高科同时准备转让的还包括股权持有期间的收益。

    “已经有洽谈方出现,是年净利润在3000万元以上民营企业。”知情人士透露,“但目前一切皆有变数,交易还需要监管机构审批通过。”

    哈高科是在温州银行第一波股权重组之际入驻,当时持股3000万股,成本每股为0.83元。2009年温州银行配股时,哈高科还拟投资4106.2万元参与温州银行配股,只是配股方案未通过银监会批准。如今,温州银行有望上市,他们却提前出场。这是何故?

    一位证券分析师认为,虽然温州银行有IPO的远期规划及资产规模的稳定增长,但哈高科似乎失去了耐心,所以打算退出。

    不过,温州银行的一位人士表示,真实原因是哈高科在入股国内另外一家银行之际,已经答应监管机构转让温州银行的股权。此举算是兑现承诺。不管怎样,哈高科此时套现获利已算相当丰厚。

    有意思的是,2004年2月至2006年12月,温州银行启动过三次增资扩股计划,都是朝稀释国有股权方向前进。但2009年12月第四次增资扩股却反其道而行之。

    知情人士透露,这次原本是根据老股东原比例配股,以3元每股定向增发2亿股,募集资金6亿元,但以地方财政为首的国有股却认购了2亿,“估计这次增发成功后,地方财政及下属企业的持股比例将会达到20%以上了,处于控股地位”。目前增发单位入股资格正报银监部门审批。

    截至2009年底,温州银行股东总数1909户,其中国家股东1户,国有法人股东7户,其他法人股东97户,自然人股东1804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