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紧缩预期强化 现券收益率大幅攀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是一个紧缩周期的开始。”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因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提出货币条件回归常态,且印度和澳洲同时加息强化国内紧缩预期,周三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大幅攀升。

  业内专家预计,未来央行将根据通胀、外汇占款增长、资产泡沫等不同因素确定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专家并指出,在目前外围流动性持续宽松的前提下,货币政策收紧的步伐不会太快。

  市场:现券收益率大幅攀升

  因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提出货币条件回归常态,且印度和澳洲同时加息强化国内紧缩预期,周三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大幅攀升。

  数据显示,周三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大幅攀升。从国债成交价格看,成交的46只国债10涨1平35跌,成交总额66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量能增加一成六。剩余期限9.87年的10附息国债31跌1.67%,至95.83元,对应收益率3.80%。金融债价格亦走低,追随国债走势。剩余期限6.50年的10国开10跌2.91%,至96.33元,收益率4.00%。

  “担忧情绪推动抛盘大量涌出,使现券收益率大幅走高。”此外,该交易员还表示,周三进行招标的3年期国债收益率高企,亦推动二级市场收益率的走升。

  数据显示,财政部周三招标的280亿元3年期国债中标利率2.68%,高于二级市场水平。中债登固息国债收益率曲线显示,3年期固息国债最新报在2.62%/2.57%。

  不过,周三银行间市场基准回购利率收盘持稳。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83%,较前收盘涨1个基点;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58%,较前收盘跌1个基点。1年期央票收益率持平于2.3030%;3个月期Shibor涨0.21个基点,至2.8412业内人士表示,短期流动性宽松局面持续已成为业内的共识,但相对于整个经济的增长,中长期流动性可能有所收紧。

  专家:紧缩列车稳步启动

  业内专家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出现“回归常态”的说法,应该理解为此前危机时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逐步退出。“加息是一个信号,向市场告知央行已经关注到了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和流动性压力。”

  魏凤春认为,加息代表政策的表态和转向,一旦加息意味着进入加息周期。“一是对流动性泛滥预期的管理,二是对资产泡沫的决心和实质动作,三是针对通胀压力的化解。”

  同时业内专家亦表示,基于目前国内外的情况,货币紧缩的步伐不会太快。“因为美国的政策走向短期内还是偏于宽松,这就限制了国内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速度。”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称,与美国所处的境况不同,国内现在更大的担心是资产价格泡沫问题。

  国际市场上,新兴经济体加息声渐起。周二澳洲央行将基准利率从4.50%提高到4.75%,为近6个月以来第一次加息。同日,印度央行将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各提高25个基点,至6.25%和5.25%。

  “印澳加息对中国有些影响,但不是直接影响。”魏凤春表示,中国加息与否,要从打击资产泡沫和为调结构做准备的角度来看,才更有价值。

  此外,刘胜军并指出,如果货币政策紧缩太快,对国内经济的冲击将会比较大。“这是制约宽松货币政策退出步伐的另一个因素。”

  根据公告,央行将于周四发行15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减少四成。本周到期资金规模仅655亿元,如果不考虑周四的正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至少将净回笼资金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