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港交所将公布季绩 资金流入认购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港股的成交明显增加,加上有多只大型股票到香港上市,作为港股交易平台的香港交易所,市场人士相信对港交所将有正面的影响。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吴钟春

    我们今天专访了麦格理资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衍生工具部联席董事林泓昕先生,介绍香港地区股市和衍生产品市场的最新资讯。

    多种因素刺激激下 港股成交金额重回08年水平

    据林泓昕介绍,虽然港交所(00388.hk)9月发表的报告显示,今年首8个月的每日平均成交金额为617.7亿港元,只比去年同期的613.13亿元升1%,但是,受惠资金流入本港,港股成交在今年第3季开始增加,最近有多天的成交金额超过1,000亿港元,重回08年金融海啸前的水平,市场人士预计对港交所的收入有正面影响。

    另外,由于港交所在今年第3季一共安排了二十多家企业上市,当中包括规模较大的农业银行,第4季还有友邦保险、融盛重工等大型企业招股,成为市场焦点。港交所主席夏佳理10月29日出席友邦保险的上市仪式时便透露,本港今年的新股集资额,已超越去年全年的310亿美元,相信全年的上市费用收入,会录得明显增长。

    港交所股价反映正面因素

    据林泓昕介绍,香港交易所将会在11月10日、也就是下周三公布第3季度的业绩。由于投资市场回暖,加上市场人士看多港交所的前景,其股价从9月初约120港元水平,持续录得升幅,曾上升到10月中最高的185.9港元,创下07年以来的3年新高,短短一个多月的升幅接近5成。

    权证资金流方面,上周港交所股价出现调整,其认购证却录得约7,200万港元流入,反映市场人士对其看法乐观,选择在低位关注看多产品。到了本周一,港交所的股价跟随大市上升,却有不少人士在高位沽出看多产品,其认购证录得约530万港元流出,同日也有约300万港元流入认沽证;在之后的一个交易日,港交所股价略为调整,再度吸引约830万港元流入认购证。以上的资金流情况,显示市场人士主要是短线在高位关注看空产品,并在股价下跌时留意看多产品。 而在截止本周三的5个交易日中,港交所的权证成交金额比较稳定,约有5.3亿到7亿港元左右,当中大部分来自看多的认购证,成为其中一只最活跃的权证相关资产。

    由于最近以看多的市场人士为主,看空的认沽证成交金额和比例,出现了下跌的趋势,由上周后期约一亿港元,减少到本周中期约5,000到6,000万港元,占权证市场的整体成交比例,也由约0.8%下跌到0.5%以下。相反,看多的认购证成交比例相对稳定,一直维持在3%以上,成交金额约由4.6亿到6亿港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