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资源股高开低走 新兴奋点正在被孕育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盘突破:工商银行(601398)超过4%的涨幅和中海油服(601808)的盘中涨停都发出了明显信号,指数可能继续上攻

    “市场正在寻求突破,但是,风险也在积聚。”

    11月5日,上证综指一举突破3100点心理大关,再次留下一个向上的跳空缺口,相似的位置,与4月19日向下的跳空缺口遥遥相对,“岛型反转”的可能让资金再度兴奋。

    在国元证券(000728)的大户室里,一部分客户正在清仓,而一部分客户正在买入。该营业部的高管向记者表示,目前投资者对市场的分歧非常大,前期投资气氛热烈的有色、煤炭等板块正在遭遇大面积回吐。一些客户和他交流时,都表示部分个股的赢利已超过一倍,可以清仓了。

    事实上,从国庆节后开始的这一波令投资者欣喜不已的行情迄今已走了接近一个月。大盘已显现出不少微妙的特征。

    一是前期被市场追捧的有色、煤炭等板块,不少个股连续几个交易日都出现高开低走的走势,显示自身的调整需求已比较明显;二是大盘炽热的气氛与上个月相比,并未减弱,但是,赚钱效应却逐渐下降。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投资圈内人士表示,大盘继续向上的概率很大,但是,热点可能切换。

    资源板块高开低走

    对这种微妙态势最敏感的也许正是有色板块,国庆节后涨幅超过100%的中色股份(000758)(000758.SZ)正在展开回调,另一只有色龙头广晟有色(600259)(600259.SH),该股作为稀土板块最为强悍的龙头,近期的调整幅度一度超过20%。

    与有色股一起上升的煤炭近期面对的压力也不小,龙头股国阳新能(600348)(600348.SH)的回调幅度也在10%左右。

    赢隆投资总经理罗兴文对记者说,国庆节后的这一波行情是资金推动型的行情,受国家房地产政策调控的影响,原本计划进入楼市的资金转道股市,与股市原有的资金形成共振。再加上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这些流动性首选的板块就是与通胀概念有关的资源股。不过,经过一个月的上涨,资源股的估值已趋向合理,除非未来还有更多的利好题材,譬如通胀率上升、股指继续上升等等,否则资源股在短期内上涨的潜力不大。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最近不少有色股的盘面显示出急拉,之后缓慢下跌的特征。”罗兴文说,这给我的感觉是,之前炒作有色的主力正在有秩序地撤退,“主力的撤退需要股价维持在一个相对的高位。”

    “在这些板块主力撤出的时候,一些新的市场兴奋点正在孕育当中。”罗兴文说。

    板块轮动料类似2009年

    罗兴文说,在板块轮动中,未来预计有较好表现的可能是农业板块,其中的种业、养殖业其实在上周内就有一点启动,接下来,市场可能又会将热点指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同时,资金的目光可能也会指向区域概念的个股,比如上海本地股,在重组进程加速推进和迪士尼建设再度有消息传出的情况下,上海本地股上周五异动明显。

    这与去年年初的那一波板块轮动行情有点类似,资金也是从资源股入手,之后转向电气设备股、经济复苏概念股以及其他涨幅相对较小个股。事实上,资金重新关注上述板块个股是有缘由的,譬如以有色为代表的资源板块,已调整了接近一年,其中不少个股的估值已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不过,罗兴文短期内并不看好地产股,他认为地产的暴利时代已经结束,如果投资者愿意选择地产股,也只能作为投机,“地产股中二线城市的龙头走势会稍微好些。”

    而和创投资合伙人陈曙认为,在今年年底之前,央企重组板块将成为最热门的板块,而明年第一季度,“十二五”计划受益概念股将成为新的热点。事实上,目前行情的发展正符合陈曙在一个月前的判断,当时他认为潜力最大的军工板块近几天已成为市场的重心。

    大行情堪比2007年

    “大盘近期将直指3400点,之后将冲到4000点。”陈曙对后市比较乐观,他说,这波行情刚开始时,不少投资者只关注到资源概念,却忽视了股票本身就是资源,现在,深沪两市每天的成交量都有3000亿元以上,证明各路资金正在往股市中集合。

    “据我判断,目前的这波行情只是大牛市的一个预演。”陈曙认为,2007年的那一波大牛市具备的特征目前的这波行情都具备。2007年是股改后的牛市,现在是全流通时代的牛市,目前,市场已发展到机构和机构、机构和产业资本的博弈和整合,可以想象未来一段时间内这种整合还会加剧。

    其次,这波大行情处于人民币升值的大环境,国际游资正在炒作中国资源,而中国也面临着产业升级,其中有很大的空间和预期。这一点,仅从限制购买房地产就导致股市随之上升可见一斑,“不少资金此前选择了房地产,既然房地产很难交易了,就选择了股市。”

    不过,前述国元证券营业部高管仍表示,短期内应该注意风险,震荡行情可能随之展开。“我们已建议客户适当锁定利润,不要再追高了。”

    如果市场调整,大盘向下的幅度可能不大,但是,速度会非常快。“原来沪市和深市是同步的,现在节奏已经打乱,11月5日深市的上涨似乎是被沪市强拉的。况且创业板指数已形成了跳空缺口,今天回抽试图填补缺口但没有完全补上,这些都是相对危险的信号。”

    “大盘如果在11月和12月不出现主动调整,未来的风险将非常大,毕竟每一波牛市投资者只有在回头看时才知道哪儿是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