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三大思路应对3100点震荡反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大盘在内外有利因素刺激下,顺利攻破3100点关口。然而在强劲上攻走势的背后,周期类股票却出现滞涨迹象。并且周末消息面以平稳为主,这是否预示着行情进入了最后的疯狂,如何看待本周行情变化呢?

  当前海内外经济消息面因素以及市场变化,依然处在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的连锁反应之中。不过伴随着时间的推移,近期周期类股票表现与启动时相比明显趋弱,尤其是上周五盘口显示,周期类个股在利好刺激下仅仅是高开回落,明显滞涨。根据笔者多年的经验判断,目前一轮周期类个股主导的行情即将曲终人散,并且随后市场多空基本面因素以平稳为主,而周期类股票炒作热情将每况愈下。我们知道,一轮行情的主导力量接近尾声之后,市场目光将会快速转向近期滞涨类个股。值得欣慰的是,行情在疯狂之后热点板块替代较为充足,从刚刚公布的三季度上市企业数据看,2010年整体上市公司有30%的盈利增幅,说明伴随经济好转上市企业盈利能力明显逐步改善。在目前主导力量即将趋弱的背景下,市场充足的存量资金将会流向前期滞涨的非周期类估值洼地,这就意味着行情从周期类阶段逐步过渡到非周期类股票补涨阶段。

  从技术上看,此轮阶段性逼空行情,一气呵成超过500点的涨幅,这主要得益于权重周期类股票的轮动逼空上涨。然而上述分析说明,周期类股票将会逐步进入滞涨阶段,而非周期类股票即使轮动上涨,也难以掀起大盘第二轮逼空上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上证指数进入3100点之上,股指进入了前期上档密集套牢区,加上推动股指的主导力量减弱,我们判断,在当前市场资金充足的背景下,随后大盘维持高位震荡整理概率较大。

  笔者建议以三大思路应对眼前大盘在3100点高位震荡反复行情。其一,受益于通胀景气上升,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下游子行业业绩增幅较大。随着四季度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消费类板块景气有望持续走高。其二,随着解禁压力的释放,以及政策细则的进一步出台,新兴产业相关的成长股将从中脱颖而出。其三,重组并购尤其是央企重组概念股,伴随年末的临近,在重组预期下补涨机会将会更充足。笔者建议通过业绩超预期幅度、半年报公布以来的涨幅、估值等指标,寻找业绩超越预期、股价尚未充分表现的各类补涨个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