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三大利好催生强劲开局 非农数据烧出第三把火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美国的一举一动都令市场为之振奋:继美国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获胜及美联储开启二次量化宽松大门之后,5日公布优于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亦令美股上周完美收官。美股周线实现五连阳,欧洲及亚太股市上周表现亦极为突出。

    就在环球股市迎来11月强劲开局的同时,美元也在5日意外出现小幅反弹。不过,分析人士表示,这种反弹可能难以持续。

  金融股表现突出

    美国劳工部5日发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10月美国共增加就业岗位15.1万人,为5月份以来的首次上升。不过,美国的整体失业率仍连续第三个月维持在9.6%的高位。此外,美联储也在当日发布报告显示,该国9月消费者信贷增加21.5亿美元,为1月以来首次增长,此前市场的预期为减少30亿美元。

    受利好经济数据提振,当日美国三大股指均小幅上扬。其中,道琼斯指数涨幅为0.08%;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扬0.3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涨0.06%。其中,金融股表现远胜于其他行业,标普金融指数收高2.1%。有海外媒体报道称,美联储预计将很快允许部分财务体质强健的银行增加股息。

    当地时间3日,美联储表示将在2011年第二季度前进一步购买6000亿美元的较长期国债,每月购买量约为750亿美元。此前一天,共和党在美国期中选举中获胜,这暗示国会未来的立法可能对企业更为友好。这些都成为提振美国股市的重要因素。上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2.9%,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上涨3.6%,纳斯达克也大涨超过1.1%。

    欧洲股市5日则触及逾六个月最高点位,泛欧绩优股指标指数收涨0.4%至1111.28点。上周该指数累计上扬2.3%。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亚太指数上周则累计上扬4.2%至134.82点,是自去年12月4日当周以来涨幅最大的一周。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提醒,短期调整在所难免。“由于股市出现如此大涨幅,我感到即将出现相对温和回调,”旧金山贝克大街资产管理的首席投资长金恩·里皮则提醒称,“但市场的乐观情绪仍十分强烈,就业市场状况改善。”

  股市商品齐涨

    尽管美联储于两天前宣布实施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措施使美元承压,但利好的就业数据令市场部分投资者认为目前美元已接近回调区间。5日纽约汇市,美元出现小幅反弹。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增强后,美元兑欧元可能正接近底部,但兑高息和新兴市场货币仍将保持疲弱。

    当日,美元兑欧元汇率上扬1.2%至1.4031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涨幅为0.7%,报81.31日元。当日结束的日本央行议息会议并未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当日,美元指数上扬0.98%至76.577点。不过,美元指数上周还是累计下挫约1%,该指数曾在4日触及75.631点,为2009年12月8日以来最低点位。

    分析师们表示,尽管非农就业报告带动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的乐观情绪,但其未被视为可以撼动市场的因素,因为此前已经有美联储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但也有观点认为,欧元近来的升势将告一段落。“迹象显示,美国经济正转向正确的方向,重新获得一些动能,”太平洋(601099)投资管理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投资组合经理人托马斯·克瑞森表示,爱尔兰公布的紧缩财政预算案促使欧元区外围国债较可比德债利差扩大后,对欧元的担忧也已升温。他称,市场重新关注欧元区内部问题只是时间问题。

    此外,国际原油价格亦受到市场乐观气氛提振。上周,国际原油价格累计涨幅达到6.7%。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预计,2011年平均油价将为100美元。

    尽管利好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刺激美元反弹,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5日涨势不减,12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397.7美元的收盘价历史高点,涨幅为1.1%,盘中一度触及1398美元的盘中价历史高点。

    “好消息就是好消息,商品市场和股市均得到了它们想要的,这太不可思议了。”芝加哥分析机构林德-沃尔多克的高级市场策略师杰弗里·弗里德曼表示。分析人士指出,在美联储国债购买刺激计划的影响下,作为保值避险工具的黄金近期牛气十足,尽管金价将在1400美元心理价位遇到明显阻力,但预计金价突破1400美元大关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