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上海生鲜农产品阶段性贵过香港 洗护用品全面赶超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建平 制图

  本周四,按照惯例,国家发改委将公布全国10月份CPI,专家预期涨声一片。

  上海生鲜农产品阶段性贵过香港 洗护用品全面赶超

  早报记者 邹娟

  编者按

  本周四,按照惯例,国家发改委将公布全国10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专家预期涨声一片。此前,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全国大中城市10月份食品零售价格监测情况,31种产品中,近80%价格上涨。

  确实,继“蒜你狠”“姜你军”后,“苹什么”“糖高宗”“棉里针”等接踵而来。

  这些和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价格为何居高不下?到底是哪个环节推高了物价?物价监管又在哪些环节存在不足?对此,早报今起特别推出系列报道——物价大检查,将通过对沪港商品价格的对比,蔬菜、水果、豆制品、食用油、棉花、糖六类商品涨价源头调查等,剖析涨价形成的链条,并进一步分析物价上涨背后的原因和趋势。

  上海的日用品价格高过以高消费著称的香港。

  大陆物价持续上涨,港人到深圳采购日用品的现象在持续多年后出现逆转,精明的深圳市民开始到香港“打酱油”(东方早报11月4日A2版报道)。

  作为全国消费水平居高的上海,其物价水平和香港对比,有着怎样的转变?近日,早报与复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合作展开了一项相关调查。

  洗护用品

  上海比香港贵三成

  此次对比,调研小组选取了上海的家乐福超市和香港的百佳超市两家中档大型超市,对比的样本包括两地居民都经常用到的同品牌同规格产品以及品质相当的食品,护肤品及奢侈品不在此次调查范围。

  由于部分商品在各家超市内售价不尽相同,价格比较难免不够周全。不过,通过此次比价,仍可看出两地的价格差异,其中为最明显的是洗护用品的价格。

  上海家乐福超市内,飘柔人参滋养洗发露1升装的售价为75元,香港百佳超市为59.9港元,按照昨日0.8587的汇率计算,折合51.4元,仅此一项,上海就要贵出31.5%。

  不仅仅是飘柔,沙宣、潘婷的价格上海也都比香港高出25%~30%。多芬沐浴乳的价格,上海比香港贵16.74%。在香港百佳超市,记者巧遇上海姑娘宋小姐,昨天是她在香港度假的最后一天,她告诉记者,超市是她回沪前的最后一站,“同行的朋友做的攻略,这边的多芬要比内地的好,沙宣洗发水一瓶也便宜差不多20元,我们买了它旗下5个不同的产品共10个,再买些小饼干等好保存的食品,算下来可以省掉差不多400多元,东西又好又放心。”

  生鲜农产品

  上海阶段性贵过香港

  调查中,港产的李锦记、太古砂糖以及养乐多饮料等,价格普遍低于上海。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今年苹果价格涨了近三成,鸡蛋价格也一度冲到历史最高,而香港这一年农产品的物价波动不大,目前,苹果、鸡蛋的价格上海均已高过香港。

  不过,食用油上,虽然个别品种比如狮球麦花生油2升装,上海高于香港,但在香港东九龙百佳超市内,原价193.9港元的刀麦花生油正在促销,4升装目前售价125.9港元,折合人民币108.5元;4升装狮球麦花生油原价170.9港元,现价125.9港元。尽管打了六折左右,但相比内地大部分食用油60元/5升装的价格要贵一倍左右。

  综上,生活必需品如洗发水、沐浴露、洁厕液等,在香港买划算。生鲜农产品价格上海阶段性高过香港,但总体上,除港产食品,香港在食品价格上无明显优势。

  复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实践小组:方晋之、季煜(上海);顾俊瑶(香港) 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