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E2”扩大全球货币体系无序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从QE计划中捞到的好处是有限的,但它的代价却是异常严峻的

    本报评论员 唐学鹏

    近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将再次实施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称之为QE2),美联储发货币购买财政部发行的长期债券,每个月购买额为750亿,直到2011年第二季度。

    跟QE1不同,QE2遭到广泛性的抨击,债券之王格罗斯甚至骂它是“旁氏骗局”。在各方因素的作用下,QE2的规模变得比较温和,喜欢撒钱的“飞机头·本”(伯南克)部分收敛,但是他的立场并没有弱化,他依然暗示QE2并非是“终结”,除非市场有望实行伯南克制定的通胀目标为止。

    QE2会达到什么目标呢?最直接的,它会压制长期利率,6000亿QE2大约会将较长期国债利率压低20个基点。现在,从各种数据的变动看,美国的国债利率在市场作用下开始上升,伯南克不允许这种情形发生,QE2会打断这个势头,同时,伯南克的暗示会让市场认识到,美联储会经常不断地打击这种利率“上升式的自然回归”过程。

    压低长期利率20个基点对美国经济有什么帮助吗?就目前而言,它对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止赎和购买影响都不大,它提供的利益太小了。不过,伯南克所信奉的是一种“撬动理论”,美联储大幅度购买债券,迫使市场接受低利率,市场投资者会加大购买其他资产——例如股票的强度,从而构造出一个“人为的大牛市”,股票市场的上涨会增加家庭财富和消费需求,而这将刺激经济增长。

    坦率地说,伯南克所面临的情况是怪异,因为“股票大牛市”和“房地产大熊市”是并存的、证券市场财富增长同经济部门的“去债务化”是并存的、加速杠杆化和“去杠杆化”是并存的。这其实意味着,在某个市场的财富增长很可能用于另外一个市场的“债务偿还”,一边挖坑一边填坑,作用被抵消。

    但是,伯南克所强调的“QE2为了对付通缩”是站不住脚的。此前,全世界都弥漫着一股“抗通缩”的味道,配合着“二次探底”的假说。美国要通缩欧洲也要通缩。但实际上,我们如果看CPI的变动,目前还找不到通缩的影子。欧洲的通胀似乎正在兴起;美国核心CPI是缓慢上升的,用稍长一点时间看,2%的水平可能是一个下限。这其实意味着,一旦美国经济进入一个正常轨道,通胀将会突然性放大,变成跳跃性的通胀。QE塞给银行体系大量现金,它们囤积着,因为信贷需求不足。一旦某个产业或经济部门成为需求的“领头羊”,囤积的现金可能会促进相互传染式的信贷,这无疑是对过去美国泡沫的一种“强行拷贝”,它的风险是惊人的。

    美国的QE计划无非是用通胀上升换取负利率(现在是零利率政策),让美元贬值。这相当于让美国变成一个世界流动性泛滥的出口,投机者从美国市场搞到资金然后进入新兴市场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第一反应是资本管制。同时,新兴市场国家也会用加息等方式来面对国内通胀和需求膨胀问题,尽可能限制资产价格泡沫来阻挡热钱的套利。这些行为其实对美国的政策具有抵消作用,因为新兴市场国家发现,热钱套利模式主要是“资产泡沫获益+本币升值”,如果打击资产泡沫,将会萎缩国内需求,那么美国从新兴市场国家获得的出口需求将不会大幅度上升。新兴市场国家也不太会一直承担国际货币体系跟随型调整者角色,他们不会一直容忍美元的不断贬值而不采取跟随性贬值。也就是说,美国的QE计划除了扩大了整个世界货币体系的无序性之外,捞到的好处是有限的,但它的代价却是异常严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