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保障房如何克服资金难题?(2010.11.08)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2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保障房如何克服资金难题?
(主编:孟庆海 编导:康敬锋 摄像:陈艳波)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今天我们来关注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这一轮房地产调控的重要手段,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被放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国务院明确今年全国新建580万套保障房目标,9月29日出台的楼市新政再次强调,要全面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可是,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巨额资金如何筹措?项目如何启动?今天我们就到经济相对落后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去看看。

    这里是西双版纳景洪市的一个经济适用住房小区,在这个小区里还安排了景洪市的廉租住房项目,这栋靠马路的楼房就是廉租房,从外观上很难看出与旁边的经济适用房的区别。由于靠着马路,这栋楼房一层是底层商铺,上面五层是廉租住房。我们随意走进了一户家庭。

    杨李兵  廉租房住户

    杨:这个是小孩的住处。

    记者:就是和你妈妈住的。

    杨:那是一个厕所,这是卫生间,这是客厅,这里是厨房。这边是主卧室,这个是小孩写作业。

    杨李兵住进这套廉租房之前,是在亲戚家借住,一家3口人挤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简易房里。

    杨李兵:原来住就是,跟亲戚,住亲戚家里。也就是那种单身房一样,一个简易房,是那种。

    2008年4月一场大病之后,杨李兵落下了后遗症,不仅再也无法工作,连自己的生活都需要妈妈专门过来照顾。由于家庭困难,一家4口人不得不挤在亲戚家的小房子里。家里生活的重担也落在了妻子一个人肩上。

    杨李兵:现在我病了两年多将近三年,一点收入没有,现在就是只能靠我家媳妇打工来维持点,这个低保只有我一个人才有。

    记者:那一个月低保有多少钱?

    杨李兵:我才得82元。

    按照杨李兵家庭的收入情况,根本没有能力从市场上购买房子,即使从市场上租房,他们也拿不出一个月几百元的租金。正当杨李兵家陷入困境的时候,景洪市在2008年下半年建成了一批廉租住房。

    杨李兵:市政府经过宣传,发(申请)表,当时我在住院,我只有妈妈还有我媳妇她们去,我叫她们报了一个名,经过政府民政,还有建设局这些,落实以后,我身有残疾,照顾,给我们入住了。

    2008年12月,经过多个部门的审核之后,杨李兵与景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签订了租房合同,并搬进了这套56平方米的两居室廉租房。按照每平方米1.5元的租金,杨李兵一家每个月的租金只有86.03元。

    记者:搬进来以后这个房子感觉怎么样?

    杨李还是好,各方面都好。

    记者在这里观察了许久发现,在这栋廉租房居住的基本上都是像杨李兵一样的困难群体。他们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些廉租房,恐怕这辈子都很难住上这样的房子。记者也看到,已经入住的廉租房有三个单元,而新的廉租房已经完工,就等着入住了。

    伍晓军  景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伍:从这儿开始都是廉租房,那是2008年建的,这边2009年的,都是廉租房,现在入住的是一二三单元,四五单元还没入住。

    专门负责景洪市保障房的伍晓军,几乎跟这里的每一户廉租房住户都打过交道,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不断有人跟他打招呼。他告诉记者,这里是景洪市集中建设的廉租房,年底前还将有一批困难家庭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