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重上4000点并非奢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沪指重返3000点之后略显踉跄,殊不知外围市场道指和恒指早已攀上11000点和24000点关口,分别相当于2007年沪指4500点和5000点的水准,因此即便沪指重上4000点,也没有赶上美股和港股的涨幅。

  另以关键指标估值衡量:2007年沪指创出6124点珠峰时,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逼近1万亿元;2009年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达到1.085万亿元;今年前三个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已达到1.2万亿元,提前创出历史新高;以此增速测算,今年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将达1.6万亿元,10月底A股总市值27万亿元,据此A股整体估值仅16.87倍市盈率,这与由尖子选手组成的道指和恒指估值接轨,因此A股整体估值已较美股和港股整体估值低廉。

  而输入型通胀和A股泡沫这两项风险指标也还未触及红线:将输入型通胀作为风险指标的原因是,一旦输入型通胀飓风再起,也会是全球市场步入调整的关键节点,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无论是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牛熊切换的滞后性至多相差一个季度,单一市场很难独善其身;A股泡沫可选取沪深300指数30倍市盈率作为高限,因为标准普尔500指数在过去30年的估值波动区间是在10至30倍市盈率,2008年沪深300指数估值最低时曾探至12倍市盈率,未来沪深300指数的估值高点也难超越30倍市盈率。

  综上,当上述两项风险指标触及一项时,投资者就应该保持谨慎,若两项风险指标皆触及时,投资者则应该果断离场,而在此之前,依据股指和估值高度衡量,A股沪指重上4000点并非奢望。

  投资品种若逆向思维,低价股的增长空间更大,这与风险投资的原理相通,彼得林奇曾言及:“那些街头流浪儿、无家可归者、穷困潦倒者、破产者、被解雇者以及其他失业者,只要他们继续奋斗和进取,他们就有可能成为困境反转型。”

  1998年三星电子巨额亏损濒临倒闭,但谁曾料想现在却成为全球电子业巨头,凭借的还是竞争惨烈的彩电、半导体等电子产品,年净利润总额最高时曾达到百亿美元之巨;现在人人都奉苹果案例为楷模,但10年前苹果的特立独行却被视作IT界的恐龙,企业没有破产还是有赖于盖茨的善心,而今天苹果已与微软比肩。

  类似的案例A股中也常见,ST重机、ST东电、ST东锅的名称现在已未闻,因为他们已变身为绩优蓝筹股中国船舶(600150)、东方电气(600875);而同样凭借空调产品上市的美的电器(000527)和ST春兰(600854)之间的命运互换更令人感叹。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困境反转的案例都是建立在企业进取和奋斗的基础上,即产品竞争激烈资本市场不看好但企业却不断投资和扩大市场份额,最终逆转成为行业巨头,完成一次类似风险投资的过程,因此投资者需关注的并非只有价廉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