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惨烈下跌显示恐慌性抛售 密切关注政策调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惨烈下跌显示恐慌性抛售 政策调整值得密切关注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连涨数周后,两市大盘本周以异乎寻常惨烈的方式宣告本轮上涨告一段落。在周四大盘创出此轮升势新高3186点后,周五大幅下滑,创下2009年9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日成交金额创出5300多亿元历史最高水平,显示恐慌性抛售行为。

  综合一周看,沪指周K线收出长阴线,大跌4.6%,创出7月中旬以来单周最大跌幅,在3000点上方运行10个交易日后失守该整数关口,日均成交金额比前一周放大一成多,深证成指则是重挫7.9%。

  对于周五的暴跌,分析人士多归因于市场对央行近段时间一系列货币政策的反应,通胀高企引起央行在短期内频繁运用货币工具收缩流动性,市场担忧紧缩政策的进一步出台,恐慌性预期加剧整个资本市场的下跌。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CPI涨幅达到4.4%,创出25个月来新高,同时,食品类CPI涨幅超过10%,凸显通胀形势严峻。

  此前一天央行宣布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表明管理通胀预期和流动性的决心,央行官员也多次表示对通胀风险保持高度警惕,不会放任通胀形势加剧。

  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政策以及相关部门官员表态传递了货币政策转向信号,经济由保增长向控通胀、调结构转化必然下调经济增长速度,上市公司业绩自然受到影响。

  事实上,此轮自2319点以来的上涨升幅可观,积累不少获利盘和解套盘,盘面出现变弱信号,蓄势或回调属正常,不过,以如此迅速惨烈的方式展开调整出人意料。

  值得注意的是,暴跌后市场研究机构对后市看法大多由此前提示风险转向看空后市。长江证券指出,短期内势必会经历短暂的经济和流动性双降过程,同时考虑到年末很多资金继续撤离,本身是对市场流动性的再次收缩,市场有明显向下压力。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大盘短期确实需要调整,但中期走势仍可看好。西南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张刚分析说,从历史上看,如果后市持续暴跌,往往很短暂,很快就会回升,如果迅速反弹,则会演变为震荡盘跌,跌势持续时间将很长,下跌空间也会很大。

  而在市场已然经历恐慌式暴跌后,无论后市是涨是跌,投资者均不宜继续恐慌杀跌,从规避风险考虑投资者可择机调整策略。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围绕通胀预期的投资机会依然存在,而政策根据通胀形势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也不小,通胀形势演变以及政府对于通胀的态度仍需进一步观察,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其对明年信贷和调控政策的调整值得密切关注。

  11月12日,沪深两市大幅跳水,沪指创2009年8月末至今最大单日跌幅。两市九成个股下跌,236只个股跌停。4个小时,两市总市值就蒸发了1561亿元。股市下跌也波及到了大宗商品市场,在获利资金纷纷离场的情况下,12日大宗商品大面积跌停,其中棉花更是连续两天跌停,两天内每吨跌去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