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年度汉字评选 “涨”字暂时领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快过完了。如果将这一年里的人与事凝固成最真切的记忆,你会选择哪个汉字来描述?近日,天涯论坛发起了年度汉字评选活动,由网友来海选心目中最真切的感受。截至目前,“涨”字暂时领先。

  

  [推荐理由]

  什么都在涨,神马(记者注:什么)都买不起了

  活动刚刚开始,点击率已接近10万人次,3000多名网友跟帖回复。第一个脱颖而出的就是“涨”字,大约1/4的网友赞同其为年度汉字。

  网友推举“涨”字的理由很简单:“2010年什么都飞涨,坐飞机的发现燃油费涨了,开小车的发现汽油涨了,买菜的发现大蒜黄豆绿豆姜统统涨了……奇怪的是,工资却不涨。”

  众物涨价,涨得网友“杯洗交加123”直言:“物价涨得神马都买不起了”。

  其实,2007年评选出的年度汉字也是“涨”。当时与“涨”字密切相关的是汽油的“油”。而今年“涨”联系更多的是农产品———从“蒜你狠”、“豆你玩”到“姜一军”、“苹什么”。

  网友“矿泉水平”推举的是“撞”:“汽车与肉体的碰撞,软件与软件的碰撞,房价与钱包的碰撞,网民与热点事件的碰撞……凡此种种,无一不撞得火花四溅,观者如云。一个撞字,折射出社会万象,寒冷和温暖。”

  所以,他认为“撞”字无疑是2010年最具包罗性、代表性的年度汉字。

  这个撞字得到不少网友的认同,因为“今年有两件事情可以精确地用‘撞’来形容,首先是李刚的儿子开车撞人,引发了网友的热议,这是具体的‘撞’;另一件事是腾讯公司和360公司在电脑上碰撞,这是抽象的‘撞’,同样十分生动。”

  网友“李琳玉壶”则选择了一个看似和热点话题无关的汉字:道。

  他觉得,网友们推荐的“涨”、“乱”、“炒”、“慌”、“撞”等汉字过于消极,“道”则是一个中性的可扩展词。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而一年里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是在寻找道路和道理。运用“道”字的多解性,可表述今年引人注目事件所蕴含的“道”,耐人寻味。比如:李刚父子哭泣有道、腾讯与360软件战霸道、矿难的生发之道。

  最有网络特色的年度汉字,推选来自网友“往事就不随风”选择的“哦”。

  “神马我都习惯了,没有任何让我惊讶的事,就算把1949—2010里所有你们认为脏、乱、黑、吐、反等词加起来,我还只是轻轻的一声“哦”。

  网友“杰拉德2010”也送一个字“哦”:“喊得再多有什么用,骂得再多有什么用,现实不还是那样。哦,一声,一切如常。”

  撞

  [推荐理由]

  开车撞人、QQ与360对撞

  道

  [推荐理由]

  我们都在寻找道路和道理

  哦

  [推荐理由]

  轻轻一声哦,表示我已知道

  年度汉字由来

  年度汉字评选,是使用汉字地区的一项评选活动,各地民众根据一年内发生的国内国际大事,选定一个汉字反映全年焦点。

  我国开始最早评选,且评选单位较为权威的年度汉字评选应该是“汉语盘点”年度关键字词评选。“汉语盘点”年度关键字词评选该活动始于2006年,由中国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网主办。

  四年来的年度汉字分别是2006年的“炒”、2007年的“涨”、2008年的“和”、2009年的“被”。另外,还有一些媒体和网站举办的年度汉字评选,如“哥”、“囧”、“具”等网络用语也曾经成为年度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