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宽松美元"致热钱冲击 6500亿伺机进入中国内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1日至12日,韩国首都首尔迎来了新一届G20峰会。此前,旨在为峰会“铺路”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曾发表《联合公报》,特别是指出将“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令一度火爆的世界各国汇率战稍作平息。

  外界本寄望占全球产出85%G20国家,能在此次峰会能阻止汇率纷争演变争相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然而,随着美联储第二次量化宽松启动,许多国家对美联储购买6000亿美元政府公债的决定感到不满,他们认为此举将导致本币兑美元升值,令资产泡沫膨胀以及国内通胀上升,从而引发全球不稳。

  全球新兴市场反热钱

  美联储3日宣布到明年6月额外购买6000亿美元财政部债券,以期降低失业率并预防通货紧缩。

  随着美元汇率滑落至今年最低水平,全球股票和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冲高,其中金价触及历史新高,美国纽约股市报收于两年多以来最高点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西半球主管尼古拉斯·埃萨吉雷(NicolasEyzaguirre)更是在11月9日表示,由于美国经济久未复苏,美联储可能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他说:“虽然我们认为,美国目前的经济局面还不足以差到会陷入双底衰退,但经济增长可能维持在非常迟滞的水平,这将会促使美联储不得不进一步采取非常规措施。”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热钱冲击新兴市场国家,是以别国利益受损为代价的。从亚洲的中国、泰国、菲律宾,到拉美的巴西,全球新兴市场国家都站到反热钱的统一战线。

  在周四G20峰会召开的当天,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索表示,20国集团(G20)领导人有必要在峰会上询问美国总统奥巴马,美联储为何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举措?

  美宽松货币政策遭众伐

  美联储这一“以邻为壑”的举动在过去一周内受到了欧洲、亚洲、南美多国的谴责。来自德国、俄罗斯、中国等多国的官员纷纷公开表达了对于美国变相操纵美元和肆意印钞票的不满,甚至在美国国内,前副总统候选人佩林以及美联储的部分决策成员也“倒戈”批评当局的政策。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言辞激烈地斥责了美国一边抱怨他国操纵汇率促进出口、一边大肆印钞压低美元的“虚伪行径”,他直指美国的经济增长模式陷入了“深深的危机”。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也抨击了美联储的行动。他称,美国现在是在借新债还旧债,这并非一个明智的决定。

  俄罗斯明确表达了对美联储政策的不满。即将参加G20峰会的俄罗斯总统首席经济顾问德沃科维奇本周表示,俄罗斯将在G20会议上坚决要求,美联储在采取重大政策决策前应该征求其他国家的意见。

  中国方面也表示,将在这次的首尔峰会上要求美方就二次量化宽松政策作出解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8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美方政策的宣布“对全球金融市场是震动”,“希望美方的包括汇率在内的宏观经济政策能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而不是相反”。

  朱光耀说,在全球经济复苏仍然面临众多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美国应当承担其应尽的责任,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这不仅对美国有利,也对世界有利。

  在G20峰会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指出:“中方对美国日前的量化宽松政策表示关注,美方有关政策应该顾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

  中国狙击热钱流入

  出于对热钱的担忧,国家外汇管理局9晚公布了7项阻截热钱入境的最新措施。10日中国央行又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同时指责热钱是推动国内物价上涨的元凶之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CPI高达4.4%,创出近两年新高。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9日指出,今年物价高企的原因,一是自然灾害比较多,另一个则是“输入性的涨价因素”,即进口国际市场的价格在上涨,美元贬值,流动性宽松造成的一些炒作,进一步推高包括石油、铁矿石、粮食、棉花、油料等价格。

  事实上,在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投机商可以轻易地以很低的利率从银行贷到美元,鉴于美国经济低迷,他们更愿意让这些钱进入中国,即使什么也不做只放进银行,就可以轻松的享受块利润,一块是中美利息差,另一块是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

  中国银行近日发布的全球金融市场展望报告指出,今年第三季度,新兴市场重新迎来了资本流入。今年7月至9月初,新兴市场债券市场累计流入资本87亿美元。截至9月初,新兴市场今年共流入资本393亿美元。在本轮资本流入浪潮中,亚洲依然是最主要的资本流入地区,导致亚洲多国货币大幅升值。据在港媒体报道,目前大约有6500亿港元的热钱囤积香港伺机进入中国内地。

  专家指出,热钱进入一个国家的目的就是迅速赢利,它提出会在经济出现第一个衰退迹象时撤出,把风险全留给那个国家。有外媒认为,热钱的流入会使中国政府控制房地产价格和通胀的形式更加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