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E2来临前中国增持美债151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1月16日)晚间更新的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今年9月份中国增持了151亿美元美国国债,目前持有总额为8835亿美元,仍为美国最大债权国。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8月和7月份时曾经分别增持了217亿美元和30亿美元美债,而之前的几个月中国一直在减持。

  专家:不应过度解读

  日本在9月份增持了284亿美元美债,持债总额达8650亿美元,仍然位居美国第二大债权国。值得注意的是,位列第三的英国在9月增持96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总额达4591亿美元,而一年以前,英国仅持有美国国债1043亿美元,短短一年时间增持达3548亿美元,远高于其他主要美国债权国。由于英国美元储备有限,此前曾有专家指出,中国借道伦敦增持美债,但这一传闻一直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证实。

  兴业银行(601166)资金营运中心蒋舒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应该被看作是正常的市场行为,相关部门有资产配置方面的考虑,不应该过度解读,蒋舒认为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是外贸顺差增加的必然结果。

  QE2后美债投资价值存分歧

  在美联储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市场流动性泛滥,美元面临贬值威胁之时,美国国债的投资价值在受到市场质疑。

  某券商宏观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达了对美债投资价值的担忧,除了QE2释放的流动性会导致美元贬值外,美国目前的财政赤字和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分别超过了10%和90%,投资者会质疑美国政府长期偿债能力。

  但也有观点认为,美国金融市场的广度和其国债的高流动性决定了其仍然是当前中国外储最好的投资渠道,建设银行(601939)董事长郭树清在近日表示,中国将外汇投资于美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国债市场的广度和流动性。

  最近的情况显示,美国国内家庭和企业仍在积累安全的高质量资产,为此不惜把购买新产品和服务的支出节省下来用于抢购供给不足的政府债券,而政府债券利率过低表明安全资产的供给还是太少。

  外储投资多元化

  除了美国国债外,相关部门在进行外储投资时越来越注意外储投资的多元性。外管局局长易纲曾表示,中国将坚持外汇储备多元化、分散化,这指的是币种和资产两个层次。币种上要有分散化投资,而在决定投资某个币种后,接下来还要决定在这个币种上,是买债券,还是买其他资产,在资产上也要分散化。

  实际上,今年5月以来,我国已经连续减持美国国债,分散至欧元、日元等资产,除增持亚洲国家国债外,中国外储还在今年7月购得至多4亿欧元的西班牙10年期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