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孟复:十二五重科技 开拓新融资渠道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接受访谈时指出,“十二.五”规划当中他最关注科技发展,要透过新的融资渠道吸引资金来推动科技创新,通过科技创新再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新的融资渠道包括组建科技银行,以及善用香港的融资平台。他认为香港应该作为企业的融资及走出去的平台,发挥专业人士的优势,帮助打造中国自身的品牌及提升管理水平。

    黄孟复又称,内地企业会利用香港作为人民币结算中心,避规汇率风险,对于现时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偏小的问题,他随着发展的步伐逐步迈进,这个问题很快会解决。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及中国侨联等机构,十一月十七日在香港举行的“十二.五与香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机遇与挑战”高端经济论坛,探讨香港特区在国家五年规划中的角色。黄孟复作主题演讲后,接受包括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及腾讯财经等媒体集体访谈。

    访谈实录如下:

    提问:上海世博会刚刚结束,低碳跟科技的成分大家都非常重视。您以前也讲过,“十二五”规划您最看重的是科技跟富民,您怎么样看这个问题?
黄孟复:低碳是我们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所必须承担的责任,所以中国政府向世界承诺,到下一个五年的规划,我们单位的GDP能耗有一个明显的下降。我们的经济还要增长,但是我们经济增长的单位GDP能耗要大幅度下降,这是一个长期的既定方针。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我们要创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的环境。经济要发展,环境要改善,所以要达到这样一个目标,要做很多艰苦的努力。我相信各地的环保意识,企业的环保意识,包括老百姓的环保意识都非常强。这个条件再加上政府的政策的出台,支持低碳经济,支持节能减排,我觉得这个目标是可以达到的。

    提问:香港特区如何配合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有一个发展?我们香港用什么方法把握这个机会?

    黄孟复:“十二五”规划对香港来说,正如今天早上曾培炎理事长演讲所言,是一个机遇,香港需要转型。香港的转型可以按照我们大陆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来转型,这个转型比如说发挥香港的优势。第一,香港以前作为我们改革开放引进来的一个重要的窗口,“十二五”期间,不仅可以继续作为引进来的窗口,而且可以作为企业走出去的窗口。这次我们到香港来参加香港中国商会的成立典礼,这一个组织希望用香港的优势引导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这是香港的一个优势。

    香港另外一个优势是社会专业人士队伍,这个是中国大陆内部具有很强的比较优势。这样的一些比较优势有利于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中国管理水平的提高。包括中国创建名牌这些东西,它都需要企业自身的提升,但是它也需要社会这样一批专业人士队伍的建设。而我们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在这个方面重视的还不是很够。所以很多的企业,他们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帮助,但是往往专业人士不是太专业,或者专业人士的素质还有待提高。我觉得这方面,香港的优势也是可以发挥的。

    刚才讲的香港本身的优势,包括进出口这样一个优势,今后我们国家进出口还会增长。所以进出口增长,利用香港的国际交通枢纽的地位和作用,应该进一步加大。现在中国很多沿海地方都在搭建港口,香港作为中国原来改革开放最大的进出口基地,香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或者进一步加大物流配送这方面,还是有潜力可以继续作为中国扩大进出口的重要基地。

    我觉得香港在结构调整中,包括香港在培育内地的人才方面,现在很多人到香港来学习,利用香港的平台或者将来香港能够在科技方面有更强的对中国内地经济的指引,这些方面都可以发挥很多作用。

    提问:特区的环境局局长邱腾华曾经提议,香港跟上海都可以发展绿色金融。主席您觉得金融这块,我们如何配合国家发展低碳经济去推动呢?

    黄孟复:金融这块,我觉得香港是作为国际的金融中心,现在很多内地的企业都到香港的资本市场来获得资金。香港的市场对内地资本市场的活跃起到很好的指引作用,因为现在内地的资本市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虽然有很大的发展,但是相对来讲,它还是在法规意识,在运行的某些规则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所以,我们还是要向香港进行学习。

    昨天我去拜访了一下香港交易所的主席,听取了他们对于中国大陆企业到香港来的一些看法和认识。我认为今后香港作为一个融资平台,发挥金融的中心作用,这个地位应该是可以大有前途的。

    提问:您曾经说到过要吸引资金来推动科技创新,通过科技创新再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其实在吸引资金去推动科技创新这一块,会不会有一些什么相关的措施能够帮助这一点呢?

    黄孟复:现在中央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扶持科技企业的政策,我相信“十二五”期间可能会有更多的政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政策就是我们金融体系的改革,很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他们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以前我们国家一谈到科技创新就比较注重研究所、大学,注重像“863”这样大型的计划,“两弹一星”这些大的计划。应该说动用我们国家的力量,来扶持一些大的研究所、大学来上水平,来研究一些国家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应该说我们国家是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但是如果要建设创新性国家,必须是所有的企业都应该参加到科技的活动中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科技创新的主体是企业。现在广大的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动力很强,因为它没有资源,没有什么其他优势,它只有在不断的创新中才能够竞争过老对手,才能赛过老对手,所以他们有科技创新的原动力。问题就是,现在我们国家的金融体系改革是否成功,就是“十二五”期间能不能够把中小民营科技企业的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出来的关键。

    我们建议,在开发区成立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科技银行。科技银行它要打破一些规则,其他的银行都要抵押,科技银行就不需要抵押。五个大学生拿出一个规划书来,我觉得你有好的,我就给你贷款。现在贷款都要房子抵押,他没房子抵押,是一个专门科技的小银行,专门为这些科技的企业服务。它和风险投资是成对的,风险投资是占股权。你们五个人,好,我给你们投一笔钱。这笔钱不是借款,是股权。中小企业往往需要钱,但是他往往不想把股权全部卖出去,因为这些人觉得前景很好。我现在把股权全卖出去,我就变成打工的人了。如果有这样的一种贷款和股权相结合的这样一种支持创新企业的政策,我觉得中小企业肯定会很快上市。

    我们专门到美国硅谷去看,美国硅谷有科技银行,它是跟着风险投资一起走,相辅相成。中国像这样一些金融创新,包括小银行,他们具有一定的风险意识。大银行它傍大款,它一贷款就是几个亿,十几个亿。小贷款三十亿、五十亿,还担风险,不愿意。所以应该建立这样大量的中小银行、科技银行来支持创新。

    提问:在人才的方面,因为现在中小企业要留住这些科技的人才,包括吸引跟留住他们。似乎相对要比一些大企业以及更加繁荣的行业要难一些,吸引人才方面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措施?

    黄孟复:各个地方都建立了很多,包括对回来的一些人建立了创业园,建一些房子,给科技和发明的人比较低的房价政策。这些政策出台将吸引很多海外的人有志在国内进行科技创新的人回来,同时也是能够对国内的创新企业有很大的支持。这方面的政策可能会越来越多,但这些政策可能都是地方性的,不可能是中央统一下。每个地方根据每个地方吸引一些人来,房间免费,水电免费几年,所以现在各个地方自发地孵化器,现在是很多。

    提问:我看您曾经接受别的媒体采访的时候,谈到过有一些可能是科技人才,但是他后来转行做了房地产之类的,因为那个毕竟回报要相对高一些。怎么样把这些科技人才能够真正地留在中小企业当中,帮助他们发展,这方面会不会有一些更加强化的措施?

    黄孟复:我们希望能够制定,但是我现在还没有看到这些措施。我们呼吁,等于是搞科技的人是最苦的,风险最大的,而收益的往往又是不确定性。所以你要想科技创新,你就必须鼓励大家搞科技。而且有一大批搞科技的人比搞别的行业的人挣钱多。你说搞别的挣钱多,搞科技的挣钱少,你要鼓励科技,那就是表面文章了。政策怎么样制定让搞科技的人富起来,而不是完全靠搞房地产的人富起来,这个政策才能进行调整。

    所以,结构的调整,实际上首先是政策的调整。政策要调整了,使大家相对调整。因为市场经济它是逐利的经济,哪个地方赚钱多,资金就往哪个地方跑。它不是说科技重要,它就往科技跑。搞科技的人最后都赚不到钱,它的资金肯定全部流到其他地方去了。为什么搞科技人赚钱,你要给他们减免税,给他们一些优惠政策来扶持,让真正一批搞科技的人成长起来。像微软,他们都很快地成长起来。但是我们搞科技的很多人,搞了十年、八年以后,没赚到什么钱。这样的话,对后续再投入就产生影响。

    提问:香港会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的离岸中心,从企业或民营企业的角度,如何能利用香港人民币国际化离岸中心平台?

    黄孟复:人民币结算刚才刘教授(刘遵义)已经讲得很清楚了,我们要逐步推进。首先是在贸易商使用人民币结算,来进行汇率风险的规避。现在很多人接单子的时候,他不敢接长单子。他只接三个月的单子,因为三个月之后人民币一升值,他拿的美元就贬值了。如果大家都能用人民币结算,汇率风险就没有了。但是人民币汇率作为结算单位,现在我们国家政策还没完全放开。现在我们跟一些国家签了一些协定,我们这两个国家,只要企业愿意,都可以用你自己的货币进行互换。我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应该从香港出去,利用香港的优势,金融、人才的优势,金融机构的优势,人家也比较相信这样的一种制度保证。所以从香港跟人家来谈这些货物贸易的结算,可能更有吸引力。

    提问:但我们现在人民币不够,资金池太小了,主席有什么建议可以把这个资金池尽快放大?

    黄孟复:我相信会逐渐放大,中国的改革都是循序渐进的,它先试一下水的深浅,摸着石头过河。摸着一块石头了,他再往前走。我估计今后五年,香港作为人民币这样一种走向世界的窗口作用会发展的很快。当然刘教授他的信心很多,他说五年内人民币在自由兑换方面,就会完全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