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防范“套餐装修”陷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消协17日通过媒体提醒消费者,要提防“套餐装修”中的低价陷阱。

  据了解,近年来家庭装修市场上出现了套餐销售形式的家庭装修模式。这种装修模式主要是通过对主辅材料、家具、配饰等产品的整合,根据不同套餐额度提供相应的装修方案,同时还可以根据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进行调整。不少家装公司还在装修套装中打出“免费设计”的优惠促销活动。然而,这项本来可以让广大消费者从中获益的事情,近期却频频遭到投诉。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投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对装修公司的投诉主要是:个别家装公司先报出较低的装修套餐,并辅之以免费设计承诺,要求消费者先交纳定金,交完定金后,装修设计人员根据上门测量结果出具的装修预算却远远高于消费者选定的套餐。此时,消费者一旦反悔,定金将无法退回。

  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装修中要注意四大事项:

  第一,精挑细选装修企业,不轻信广告宣传。消费者在装修时不要被企业广告宣传中承诺的总价款所诱惑,要选择资质过硬、市场信誉良好的装修公司。

  第二,要详细了解套餐内容,交纳定金要谨慎。消费者在确定装修套餐时,要选择符合家庭实际需要的套餐。对于在装修设计环节要求消费者交纳定金的,消费者尤其要小心,谨防装修公司以消费者不履约为由拒不退还定金。

  第三,认真确定装修方案,明明白白签合同。消费者在确定装修方案时要明确方案内容,看清合同中各个项目是否在套餐内,特别是要注意套餐内产品和套餐外产品的差别以及个性化需要所产生的额外费用,避免签订高额装修合同。

  第四,严格把好装修质量关,维护权益要主动。除了装修公司要严格把好施工质量关外,消费者也要依照合同约定监督施工质量。如果在合同履行过程中,装修质量达不到要求,消费者要主动提请相关部门鉴定,并依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