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苦寻三年找到了接班人寇姆斯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周乃菱

  股神巴菲特最会挑有投资价值的股票,那么他挑的接班人是否也能创造价值奇迹?

  一夜之间,这位39岁的对冲基金经理成了众所瞩目的一颗闪亮新星。这下财经媒体可忙坏了,寇姆斯是谁?他长得什么模样?

  作一个巴菲特的门徒不难,可想要做出巴老那样的投资回报却不容易。寇姆斯大概这会儿心里正打鼓,如何才能在众目睽睽之下表现杰出。巴老称寇姆斯是一个“标准美国型”,不张扬且有不俗的投资成绩,是伯克希尔公司的适当人选。现年80岁的巴菲特,3年前就向股东提出海选接班人的计划,如今他把伯克希尔公司的职能分成两块:一块是行政总裁;另一块是把管理价值1000亿美元投资组合的部分工作,分配给一到三人来联合主持。所以寇姆斯可能是独当一面,也可能是和另外一两个人互争长短。伯克希尔在新闻稿中只提到寇姆斯将主掌“一部分”的投资,这等于试用观望。

  寇姆斯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金融系毕业,在保险业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又到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得到工商管理硕士,和巴菲特是前后期校友。他投资的领域是金融股,而且是做多和做空同时进行,所以在金融危机中不但躲避了灭顶之灾,居然还赚了钱。巴老声称他是不做空的,但是显然非常称许寇姆斯的本事,能把市场下跌的风险控制在最低。金融危机的2008年,寇姆斯经营的基金损失了5.7%,而整个市场跌了19%。寇姆斯的基金在过去5年中有累计34%的总回报率,而同时期美国股市标准普尔指数跌了5.1%,尤其是金融股表现更是劣于整个市场的重灾板块。

  寇姆斯的基金在2004?2005年就开始做空房地美公司的股票,怀疑该公司在资产负债表中用复杂的金融衍生品隐藏了巨额的亏损,果真押宝押对了。他在不同的时间里持有或做空金融危机中的几家损失惨重的公司,包括雷曼兄弟、贝尔斯登、花旗银行、美邦保险等的股票,也在两段时间持有伯克希尔的股票。全都不是长线投资。他和巴老都不认为市场是高效的,尤其在中线投资上,要获取超级利润,就是要钻低效造成的空挡,可以说他的成功是建筑在对市场的冷眼观察,放手做多和做空,两面开弓,没有眷恋某个公司是“价值投资”的那种情结。

  美国对冲基金要向证监会披露投资操作的方式。寇姆斯几年来的报告能反映他的一些立场,他形容金融是“拜占庭式的产业”,意思是说金融上市公司极为复杂,财务报表像是迷魂阵,障眼法足以瞒天过海。大浪淘沙是市场的法则,他在一份报告中提到道琼斯30股指从1884年开始,现在只有一家公司还存在。如此世故而成熟的看法和他不到四十的年龄几乎不匹配,可能这就是得到巴老青睐之处。巴老意识到后生可畏,半个世纪来美国资本市场的急剧变化给他的投资理念冲击很大。以往投资相对单一,伯克希尔原来是家纺织企业,这个夕阳产业被巴老改造成投资控股公司,随着私募基金兴起,不光是买有升值潜力的股票,而是干脆把经营不善公司整体收购过去,整顿后重新上市。几年内回报率可以达到投资的8倍。现在世界是多元化,新兴市场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发展对上市公司的估值和市场交易都有预想不到的影响。发达市场电脑程式操纵的高频率交易等都会改写投资避险的规则,所以找一位年纪轻、不拘泥于过去所谓经典的投资理念的接班人是明智的。

  巴菲特的好友,《财富》杂志的女记者卢米斯写道,巴老观察寇姆斯已有相当时日。过去三年据说有700人自荐为巴老接班人,挑来选去,巴老还是决定依靠自己的直觉。但伯克希尔到底是50年才建立起来的庞大企业,而寇姆斯仅仅拥有短短几年的经验,且管理的是4亿美元的基金,能担负起操作伯克希尔价值1000亿美元的组合吗?投资人难有完全的信心。自从巴老宣布钦定接班人后,伯克希尔股价跌了5%。这说明市场上认为伯克希尔的股票含有所谓“巴菲特溢价”。在巴老的光环下,投资人认为只要市场愿意出这个溢价,即使公司估值低于市价,也可以承受。但是一旦他不在了,投资者就会更理智地查看公司的家底。

  巴老在2007年伯克希尔年报上写道,他要跳出“盒子”来思维。这是美国一句成语,意思是说要冲出既有框架来思考问题。他幽默地说,有朝一日,荣主宠召,他无法跳出棺材这个盒子来思维,所以要做些准备。这个老狐狸真是无可替代,也许他的淡出意味着美国资本市场一个时代的终结。

  (作者为前路透社驻纽约资深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