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在香港再发80亿人民币国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 张静 实习生何蛟)昨日,财政部发布消息,将代表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80亿元人民币国债。这也是继去年之后,第二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

  当日,财政部金融司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在香港签订了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人民币国债的合作备忘录。财政部表示,金管局提供的该债券投标平台,为人民币国债招标发行奠定了良好基础,将进一步拓宽发行渠道,优化发行方式和环境。

  据悉,此次发行的国债中的50亿元人民币国债,就是通过该平台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分别为3年期20亿、5年期20亿以及10年期10亿。余下的30亿元2年期国债,则是通过柜台零售方式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

  财政部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首次是在2009年10月末,当时也是首次在大陆外发行国债,当时发行规模为60亿元。

  财政部认为,人民币国债在香港发行,有助于促进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推动人民币市场的建设,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此次再次发行,将进一步推动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

  昨日,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这些都是尝试性的举措,预计后期无论是规模上还是节奏上都会有所加快,包括企业也将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最近一两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突破口。他表示,香港具有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优势,现在流通的人民币规模达到4000多亿,在人才、制度方面的条件也具备,也是亚太重要的金融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近日撰文表示,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国际化是应对有缺陷国际货币体系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当前有一定的条件,可以启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要创造一个离岸市场,让全球的人民币持有者可以到离岸市场上来投资、存款,也可以让全球的人民币需求者在离岸市场上进行筹资。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