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阶段性回调近尾声 结构性行情重起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二两地行情一度出现恐慌性下跌,上证综指盘中以下跌90余点的暴跌,动摇了近期的震荡格局。但随着两地资源类品种的回升,股指有所修复,虽然以中阴报收,但股指仍然收在60日均线以上,阶段性回调有接近尾声的迹象,结构性行情有望重新起步。

  下跌效应衰减

  每一次下跌总要寻求一些理由,尤其是暴跌,周二行情也不例外。根据媒体报道,一份《关于加强当前重点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已于11月中旬,以急件形式下发至各银监局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通知》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管控流动性风险等均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通知》认为,在国际经济复苏艰难、国内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的大环境下,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形势仍十分严峻。无论此触发事件是否真实,银行板块的集体下挫,已经成为事实。

  前期还在讨论流动性泛滥,当下的风向标已经快速切换到“通胀”、“紧缩政策”这两大关键词。流动性预期的改变是引发行情快速调整的最主要原因。预期的改变是关键性因素,央行在短短九天之内两次上调准备金率,加上一月之前央行加息动作,显示当前的货币政策基调已经明显转向。虽然这只是管理层紧缩货币的开端,今后一段时间,以收缩流动性和管理通胀预期为目的的政策仍将陆续出台,但毫无疑问,当前货币政策收紧态势已经相当明确,而且大家的预期已经开始充分认识到这点。

  流动性预期的改变周二再一次得到强化。当然,在预计到最坏情况之后,最坏情况的实现反而可能成为转折,因为决定市场的并非现实,而是预期。在此阶段,预期绷紧,反而有利于下跌动能的充分释放。从周二尾盘情况来看,下跌动能有所衰减,除非后市出现超预期的紧缩政策,一般性的政策已经不太可能对行情出现大的负面影响。

  结构性行情重起步

  和负重的大盘相比,周二的“榨菜”行情异常火爆。新股涪陵榨菜(002507)以上涨191%报收,中途三度被强制停牌,以冷却行情。这是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一方面是权重股的“跌跌不休”,一方面是榨菜备受追捧。而深市行情尤为明显,领涨股集中在旅游、消费、建筑装潢等板块,丝毫没有受到大盘低迷的影响。

  回归到结构性行情的本质,行情的大背景是经济转型。这和货币潮水无关。货币的水龙头可以或松或紧,但经济的转型却坚定不移。小小一包榨菜,是资金流向的风向标。结构性行情中主线条清晰,其一,新兴产业的持续力不可小觑,发改委会同环保部等部门编制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基本编制完成,近期将上报国务院。节能环保已被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规划将把高效节能技术和装备、高效节能产品、节能服务产业、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环保产品与环保服务六大领域列为重点支持对象,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资金一收一放,对于产业转型,不存在“资金紧缩”的问题。其二,消费类品种具有的防御和进攻双重特性,资金追捧升温,这个过程中,去伪存真,要把握通过高成长能够不断降低市盈率的公司,而并非简单的唯消费为尊。成长性的判断,需要市场的不断淘汰,涌现一批真正受益于消费的品牌型企业。榨菜之后火腿也将上市,当市场充斥着狂热的时候,反而需要对其行业空间和企业成长性的双重思考。

  11月中旬以来的持续调整,已经有累计10%的跌幅,相对充分释放了流通性预期转向带来的影响。当一件事变得明确时,往往意味着尾声的到来,正如目前的通货膨胀和紧缩政策预期。虽然后续行情有可能出现震荡,但不会构成新一轮杀跌,经过风险充分释放后,结构性行情的主线将回归。